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警惕陈水扁将“公投台独”国际化

http://jczs.sina.com.cn 09:49:20 人民网

  尹 临

  人民网11月10日讯: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尹临的文章指出,陈水扁经美赴巴的“访问”、“过境”万里行,被台当局捧为“欣荣之旅”,大加宣扬有“重大突破”。而扁刚返台,台即刻宣布与基里巴斯“建交”。在台湾大选倒数仅剩一百三十天之际,绿营为捞选情,通过台当局再施所谓“务实外交”故伎,破坏两岸关系的举动,值得警惕。

  文章说,近期接连发生马其顿、瑙鲁、利比里亚等“断交”事件,对扁主政威信打击颇大。台湾目前的“邦交国”仅有二十七个,除了梵蒂冈之外,其它均分布于中南美洲、非洲与太平洋诸岛。这些地域偏远、幅员不大的国家与台的经贸联系不多,经济发展水平也无一能出台湾其右者。而台当局为实现“立国”梦而拉拢这些小国,与之维持建诸于金援基础上的“外交关系”,根本起不到拓展国际空间的作用,仅是台湾为硬撑“主权国家”的面子而已。

  文章认为,高速发展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日益崛起。近年,由于成功开展全方位外交,不单巩固了与美、俄、日、欧盟等大国的关系,而且也加强了与中小国家的关系。到目前为止,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已超过一百六十多个。

  陈水扁这次“访问”、“过境”,把与鲍威尔两度握手、被允许在纽约过街与欢迎乡亲握手寒暄这等平常事,看成了“重大突破”;连通过联合国大楼前的一声“总有一天可进去”的慨叹和被媒体随行采访,都视为炒作的头条新闻。这些场合的意义被刻意地放大在显微镜下,充分显示出在台湾的“外交”枯井中,只要能渗出一滴水,当局也要让它放射万丈光芒的虚荣心态。

  文章说,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上周在美出席中美关系研讨会时指出,中美建交以来,始终被台湾问题所困扰,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他呼吁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应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鲍威尔在同一场合也重申了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每当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时期,美国内部就有人在台湾问题上做小动作。这次扁“过境”,美国会就通过了一个毫无意义的欢迎他“过境”的提案。其间,扁还领了一个“人权”奖项。据说,这与一家叫“美国联合防卫公司”的军火商赞助并居间安排有关。岛内“立委”披露,这家公司今年年中已获得台湾六千四百万台币的军火订单,接下来还计划向台出售高达八百五十亿台币的军火。泛蓝阵营的国民党和亲民党质疑,扁在美时承诺向美采购五千亿台币军火及军火商赞助人权组织颁奖给扁,换取台湾军售订单的正当性,要求作出说明。

  台当局“务实外交”的手法不断翻新,近来一再推动“烽火外交”,寓意其如烽火般到处窜出,让人防不胜防。其实,个别国家违背一中政策,做出与台的所谓“建交”决定,是极为不智的。以基里巴斯这个小到在地图上难以找到的岛国为例,由于赤道和国际日期变更线从该国相交穿越,成了世界上唯一横跨东西、紧连南北、脚踩四个半球的国家。一九七九年脱离英国统治独立,次年与中国建交。虽然直至去年两国的年贸易额仅为四十九万美元,且均为中方出口。但建交二十余载,中国对发展与其的双边关系相当重视,高层互访从未间断。中国人大副委员长彭佩云及现任外长李肇星及副部长级的刘华秋、杨洁篪、吕学俭、孙广相等高级官员曾造访该国;基总统塔巴伊、蒂安纳吉、斯托及副总统、议长等领导人多次访问中国。由于基国的特殊地理位置,一九九六年两国签署了有效期十五年的《航天监控站协议》,三年后中国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使用两本不同日历的国家建起了航天监控站。两国保持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的。然而,台当局利用今年三月该国反对派上台后的变量游说策动,基方与台签署了所谓“建交”文件,致使两国二十余年的良好关系受到极大损伤。

  文章指出,台当局在屡遭“断交”挫败后,曾扬言:“数字游戏并非其外交优先选项”。而这次台基“建交”,彻底戳穿了台当局“没有邦交国的数字迷思”的谎言,亦看出其利用“外交”工具操作、哄抬政治行情的把戏并未停止。上述个别事件对中国外交大局影响甚微,只要慎防不让其在南太地区发酵成“岛块效应”,就不足为惧。

  文章最后强调,分析家提请注意,陈水扁“过境”时利用美媒体公开喊出“公投制宪建国”的口号,在国际上为“公投台独”铺路的恶劣影响,已超过了李登辉一九九五年“访美”在康奈尔大学演讲所打出的“民主牌”。这不但是对中国大陆的公开挑衅,也是对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公开挑衅,是一个特别值得警惕的危险信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