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在夏威夷部署航母建战略基地应对亚太危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09:28:00 环球时报

美国珍珠港的军用码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夏威夷当地媒体报道,历时两年零九个月、耗资1.5亿美元兴建的“尼米兹·麦克阿瑟太平洋指挥中心”即将于近日在夏威夷火奴鲁鲁郊外的史密斯兵营落成。这座具有夏威夷风情的高科技建筑将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新家,该司令部司令托马斯·法戈上将将在这里指挥部署在地球一半面积以上的美军。与此同时,美海军作战部长克拉克上将称,将在夏威夷珍珠港建美军战略后勤仓库,为亚太地区所有美军舰只提供维护和补给。

  有望成为航母“新家”

  早在今年6月,美国海军与夏威夷州政府接触,商讨在那里部署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可能性。此后有媒体透露,克拉克上将已经向大西洋舰队司令罗伯特·纳特尔上将征求过意见,问他愿意将哪艘航母“让”出来,部署到太平洋地区。10月初,太平洋舰队司令沃尔特·杜兰上将对媒体表示:“美海军正在考虑将一艘航母部署到夏威夷,以便对朝鲜半岛或亚太地区其它地方发生的危机迅速做出反应。”

  目前,美海军现役的12艘航空母舰中,有11艘部署在本土东西海岸的5个航母基地,只有“小鹰”号航母部署在日本的横须贺。军事专家分析,美海军很有可能将母港设在圣迭戈的3艘航母中的1艘抽调到夏威夷。这样,一旦亚太地区发生危机需要美国出兵,航母从夏威夷出发比从本土出发节省5天的时间。另外,美国海军新闻网报道,美国最新下水的“里根”号核动力航母极有可能部署到珍珠港,并以此为基地前往西太平地区执行战备巡逻。

  太平洋美军的指挥中枢

  夏威夷群岛位于太平洋的心脏地带,战略意义极其重要。以珍珠港为轴心的夏威夷基地群向前可以有效支援西太平洋乃至印度洋的军事行动,向后可以保卫美国本土不受侵犯,因此,夏威夷是连接美国本土和西太平洋各基地群的纽带,是太平洋战区的指挥中枢和战区战略预备队的配置地域,是太平洋的海空运总枢纽。

  目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6个司令部都设在夏威夷,其中包括设在史密斯兵营的太平洋司令部和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司令部,设在珍珠港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和潜艇部队司令部,薛夫特堡的太平洋陆军司令部,希卡姆空军基地的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此外,太平洋情报中心也设在史密斯兵营。所以夏威夷是美军太平洋战区名副其实的指挥中枢。

  10月28日,美国海军“哥伦布”号核潜艇离开母港珍珠港,前往西太平洋地区进行为期6个月的海上战备巡逻。“哥伦布”号潜艇是一艘“洛杉矶”级核潜艇,长360英尺,重7000吨,装备有先进的鱼雷以及“战斧”巡航导弹,它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之一。

  除了“哥伦布”号潜艇以外,珍珠港还是活动在亚太地区的40多艘其它水面舰支或潜艇的母港。这些军舰在珍珠港“吃饱喝足,收拾停当”后,就会到西太地区执勤,时间通常为半年。珍珠港地理条件优越,是美国海军最大、最好的安全停泊港。一年中有10个月时间风平浪静,只有7月和8月受东北信风的影响。

  美国海军早在100多年前就开始营建珍珠港,到目前为止,这里已建成一个设施完善的现代海军基地。目前珍珠港内共有码头150座,可以同时停泊包括航母在内的舰艇500余艘,驻泊能力甚至比著名的圣迭戈海军基地还要大3倍多。珍珠港修造厂可同时改装或修理包括航母在内的50艘舰船,年维修能力达800艘。此外,美国海军8大补给中心之一也设在珍珠港,负责大约3100万个项目的物资,平均每年发放物资近千万吨。2003年,美国海军还投资3000万美元,在珍珠港修建一条潜艇专用码头,建成后这里将能同时停泊6艘潜艇。

  出兵亚太的桥头堡

  此外,美国陆军已经决定将驻扎在夏威夷瓦胡岛斯科菲尔德兵营的第25步兵师第2旅改建成“斯瑞克”旅。“斯瑞克”旅是美国陆军转型部队,具备全球快速反应能力。为了支援“斯瑞克”旅,空军也将在夏威夷部署一支C—17运输机中队。C—17号称“全球霸王”,可在24小时内将军队运往太平洋地区的任何地点。另外,美军准备在珍珠港扩建最大的储备仓库,并将本土大量生产和日常储存的各种弹药转移到这里,战时战略运输机可直接从这里启运至前线,可大大缩短战争中的补给时间。

  美国海军还计划将一个巨型海上雷达设在珍珠港,使其成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重要一环。这个海基X波段雷达共有250英尺高,在导弹防御系统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夏威夷太平洋大学外交和军事研究项目主任帕维克维奇认为,美军不惜血本营建夏威夷这个战略桥头堡,是与“9·11”之后美国安全环境的变化分不开的。“世界上10支最强大的陆军中,有7支位于太平洋司令部的责任范围内,其中有美国认为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为了应对这些威胁,五角大楼必须在太平洋中拥有一个有力的支点,夏威夷无疑是最合适的地方”。本报特约记者 吴惟 徐胜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