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神五”返回舱今在上海展出 聚焦航展四大看点

http://jczs.sina.com.cn 22:47: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东方网新闻晨报消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工程师潘柯透露,今日起在新国际博览中心展出的物品,除了最耀眼的明星———“神五”返回舱外,还有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在太空中穿过的宇航服、搭载上太空的五星红旗、太空食品、着陆降落伞,以及送飞船上天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1:10的模型等。

  由于现场展出面积不到400平方米,“神舟”号飞船1:4的模型可能放不下。

  返回舱世界最大

  “神五”返回舱直径有2.5米,比俄罗斯飞船直径大30%左右,可利用空间为世界最大。为了保护它,此次有关单位专门为它定制了一个四方形的大玻璃罩,每块玻璃的尺寸为3.5米×3.5米×3.2米,每块玻璃厚度达15毫米。

  杨利伟在舱中用过的一些桌椅和食品等,这次也将一同与上海市民见面。不过,由于返回舱返回地面时“脸”上留下了一些黑影,再加还有一个玻璃罩隔着,届时市民可能难以看清舱内的仪器设备等。

  原版宇航服亮相

  这次展出的乳白色宇航服,就是杨利伟穿着上太空的那一套。据说在香港展出时,有关单位带了两套宇航服,一套是杨利伟穿着上太空的,一套则是备份的宇航服,结果备份的那套被香港市民一眼看出。

  航天食品享受返回舱待遇

  据透露,这次将展示的航天食品,有叉烧肉、巧克力等。不过它们都不是随着杨利伟上天的那些航天食品。此次在上海展出时,航天食品享受了与“神五”返回舱一样的待遇———有玻璃罩子专门罩着。

  降落伞相当于一个足球场

  据悉,本次展出的降落伞主伞高度达29米,面积有1200平方米,由1900多块“小布”拼接而成,展开来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那么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