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互联网络从“信息时代”步入“情报时代”

http://jczs.sina.com.cn 18:01:5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专电(记者詹俏俏)出席由国内厂商365Ag ent主办的IT论坛的专家认为,互联网发展正在从存储、交换和处理信息为特征的“信息时代”,演进到以发现、整理和提交情报为特征的“情报时代”。

  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邹祖烨指出,信息、知识和情报是互联网演进的三大阶段。狭义的信息可以定义为由思维进行处理的对象,应被称为“人类信息”。知识则是系统
化了的信息,是经过了加工、分类、归纳、总结后形成的有机信息的集合。而情报则是时效性的、对当事人的未来行动、判断、决策和认知度有着关键影响和指导意义的信息,是最直接、最及时、最实用的信息。

  互联网以“信息”为中心的第一阶段强调的是信息从无到有、信息的可获得性和可交换性。这些应用包括建立网站、使用Email、即时通信软件、信息存储等。互联网以“知识”为中心的第二个阶段强调的是信息的系统性,希望把无序的信息通过检索、罗列、分类、排名、聚合等工具进行再次处理,提高信息的有序性。应用包括搜索引擎、目录服务、虚拟社区等。而互联网以“情报”为中心的第三个阶段强调的是信息的目标性和时效价值,通过时效性信息的高效整合和主动提供,直接指导人的行为和决策,实现高额信息转化价值。

  据介绍,95%的情报来源于公众信息,而传播情报最快最有力的手段是网络。在国内,企业对竞争情报系统的应用处于启蒙的阶段。国内竞争情报厂商3 65Agent经过近3年时间研发,成为中国厂商在互联网“情报时代”的先行者。在信息爆炸的社会,它使“人找信息”的模式正转变成“信息找人”的信息提供模式。只要用户把需要的信息告诉系统,系统会按需操作,通过层次分析法、德尔菲法、模糊评判法、立标对比法、态势分析法等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实时处理后,对用户通过设定关键词发送到指定的电子地址,而且是延续不断地提供信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