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印海军首次联合军事演习 > 正文

各国媒体评价 中印海军首次联合演习有积极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3:29: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将于今年11月14日举行的中印首次联合海上搜救军事演习表明,中印这两个亚洲大国有意结束过去几十年来的相互不信任局面,同时反映了中国政府希望能够在协商解决南亚事务中扮演比过去更加积极角色的意愿。

  演习是印度政府重树国际信心的一项举措

  就演习本身而言,其军事意义并不重要,对于仍在修补双方因1962年边界战争而造成的不太信任的关系的参演国来说,其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军事意义。

  印度一名外交官近日在新德里表示,中印即将举行的联合演习是10多年间第一位访问中国的印度总理在塑造印度政府国际信心方面所采取的又一步措施。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今年6月实现成功访华以来,中印两国加紧了最后勘定双方国界的努力,其中包括划定中印昔日战场--印度东北部的阿鲁纳恰尔邦和中国西藏一带的边界。

  这名印度外交官对法新社记者说,中印关系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目前两国正在采取多种措施进行解决,联合海上搜救演习只是其中的一项措施。

  经济发展推动两国共同寻求双赢

  香港理工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茨威格认为,中印两国经济都取得了较为快速的发展,这才推动两国采取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措施以提高双方关系的透明度。中印双方都认为,自己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作用日益重要,如果能顺利解决双方间长期以来的边界争端问题,两国关系必将实现双赢。中印两国经济有许多可以相互弥补之处,正常的双边关系必将给两国带来大量商机。中印相互需要,这次演习可以说是一次增进相互之间了解的演习。

  《印度快报》外交关系问题资深记者乔蒂·马尔豪特拉说,中印将于下周举行的联合演习表明了印度国家领导人希望能消除过去中印关系中所遗留下来的消极因素的愿望。她指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自两国上世纪60年代爆发边界战争以来的40年间,印度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处于一种冻结状态。而近期以来,中印两国领导人互访、中印举行联合演习等举措,将有助于帮助两国走出过去关系的阴影。

  伊斯兰堡奎德·艾兹阿姆大学防务和战略研究系主任里法特·侯赛因认为,能够与印度建立起较密切关系的中国才可能真正充当起印巴关系中间调停人的角色,这样条件下的中国才能真正赢得印巴双方的信任。谈到中印海军首次联合演习,侯赛因表示,演习的外交象征意义比演习本身更重要,演习是中国向世人发出的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这就是:中国现在已开始全面介入南亚事务。

  中国需要印度这样的合作伙伴

  在去年印巴展开军事对峙的一年间,中国政府采取了适度的南亚政策,尽管与巴基斯坦关系甚密,但中国仍呼吁双方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危机。

  新德里由政府资助的国防研究分析所东亚问题专家斯里坎思·孔达帕里认为,除政治象征意义外,中印海军的这次联合演习还反映了中国在印度洋地区需要与印度进行合作的必要性,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日益依赖中东国家的石油资源。中国政府透露的官方统计数字表明,2003

  年内中国将从国外进口7500万吨石油,这些进口石油约占中国国内石油消费量的30%。

  大家都还记得,今年10月22日,中巴两国海军已经在上海附近海域举行了一次类似的联合军演。孔达帕里认为,中方先与巴基斯坦后与印度举行联合演习,这也反映了中国政府领导人还是把巴基斯坦放在了优先考虑的地位。香港理工大学的茨威格教授最后指出,尽管与印度的关系有缓和和密切的发展趋势,但中印关系与中巴关系仍存在明显差异,巴基斯坦对于中国来说仍然十分重要。中国政府明知巴基斯坦永远也不会成为可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国家,但出于军事和安全因素考虑,中巴之间的密切关系将会长期保持下去。(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