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呼吁:让失落的中国民间文学起死回生

http://jczs.sina.com.cn 10:20:0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武汉十一月八日电(艾启平程秀莉)今天于此间闭幕的“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文艺学研讨会”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学者金荣华指出,海峡两岸在文化领域长期的交相融汇,可加深炎黄子孙共同弘扬祖先源远流长的华夏传统文化,让不少失落的中国民间文学起死回生。

  金荣华说,海峡两岸民间文学血脉相连,同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现
在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损毁严重,优秀的文化传统正在急速流失和消亡。过去,两岸专家和学者曾围绕民间文艺学方面的课题展开过研究,并取得了相当客观的成果。他希望两岸专家和学者继续进行学术交流,挽救失落的民间文学,以提升民间文学研究的风气,促进两岸学术深度交流。

  据了解,近年民间文学研究在台湾岛内逐渐成为热门研究领域。台湾花莲师范学院、台湾师范大学、佛光大学、台湾大学、淡江大学、东吴大学、东华大学、海洋大学、逢甲大学和政治大学的十五位学者还组建了“民间文学研究所”,希望透过民间文学研究,增进岛内各族群间的互通与了解,寻求中华民族大乡土与台湾小乡土的文化平衡,促进海峡两岸文化领域的交相融汇。

  本月四日开幕、历时五天的此次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宜昌市文联、三峡大学共同举办,旨在促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团结海峡两岸民间文学家共同宏扬华夏文化。与会的两岸学者就中国民间文艺学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回顾,并对民间文艺学理论与实践作了深入探讨。

  首届“海峡两岸民间文艺学研讨会”于二00一年在台湾花莲师范学院举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