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基里巴斯与台“建交”内幕 台湾送了多少钱

http://jczs.sina.com.cn 09:43:20 北京青年报

  据不完全统计台湾当局秘赠基里巴斯现执政党120万澳元、总统本人10万美元并许诺提供巨额无偿援助

  11月7日下午,太平洋东部岛国基里巴斯宣布与台湾当局建立所谓“外交关系”。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马书学7日在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就此向基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要求基立即纠正与台“建交”的错误决定。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指出,这是对中基建交公报

  则的公然违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

  中国与基里巴斯1980年建交,有23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基历任总统和政府高层官员多次访华,我国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等也曾访基。这些高层交往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今年7月,阿诺特·汤当选基总统。11月7日下午3时,基里巴斯宣布基与台湾“建交”。汤与台“外交部次长”杜筑生在基首都塔拉瓦签署了基台“建交”公报。为何阿诺特·汤当选总统仅4个月,就会发生基台“建交”的事件呢?其背后隐藏的推动力是台湾当局的巨额经援。

  -获台重金资助阿诺特·汤当选基总统

  去年底,基里巴斯举行大选,已于1998年连任一次的总统斯托以微弱优势再次蝉联总统,但在今年3月,因财政预算案未被议会通过,斯托在随后的议会不信任案投票中下台。7月,阿诺特·汤击败斯托所在和平议事厅党候选人在总统选举中获胜。汤是亲台政客,与台过从甚密,而台的重金扶持对汤的当选“功不可没”。汤在大选前就与台秘密签署“建交”备忘录。

  据不完全统计,台在汤当选总统前,为汤及其政党参加大选累计支付了约100万美元的现金资助,并允诺在基台“建交”后向基提供大量金钱,同时秘赠汤党120万澳元,汤本人10万美元,外交部常秘比利博3万美元,其他高官数额不等的美金。正是凭借台当局提供的巨额竞选经费,汤在选前给选民派送红包,收买选民,捞取选票,最终在大选中以微弱多数获胜。

  -用台湾资金收买汤党成为议会多数

  基议会共42名议员。汤当选总统时,他领导的追求真理党议员仅18人,未过半数,反对党和平议事厅党议员22人。为获得议会多数,汤以台提供的资金收买和平议事厅党议员并封官许愿,致使4名反对党议员跳槽倒戈,从而在议会获得多数席位。

  目前,汤党议员已达到25人,比反对党多出8席。

  -预支台金援汤总统打赢贿选案

  汤当选总统后,基反对党就汤大选期间接受台贿赂以及收买选民向基最高法院提起诉讼。台应汤要求,从承诺对汤党的120万澳元援助中,预支6000美元等值澳币供汤打官司。由于基首席大法官偏袒汤,致使反对党败诉。从此,汤羽翼丰满,脚跟站稳,不断加快与台“建交”步伐。

  -基台“备忘录”许诺巨额援助

  基里巴斯长期经济落后,财政困难,发展严重依赖外援,政治腐败,官员贪污受贿成风,重利忘义,唯利是图。基高官曾公开宣称,对基这样的小国来说,金钱比道义更重要,基对外关系仅处于次要地位。面对台巨额经援,汤政府不惜丧失原则,同意与台“建交”。

  基台11月5日签署的“双边合作谅解备忘录”显示,台允诺“建交”后向基提供以下援助:2004年至2007年,每年向基提供1000万澳元无偿援助;向基提供500万澳元特别基金,完成由中方援建的多功能体育文化娱乐中心;开展基台农技合作可行性研究,并签署有关合作协议及派遣一支农技队;向基派出志愿者;尽快向基派贸易代表团;鼓励台渔业企业利用基港口进行中转,以及在台渔船上雇用基船员;确保在中国大陆学习的基留学生能在台湾的大学完成学业;2004年至2007年,每年向基提供40万澳元,支付雇用医生及相关医疗活动费用;从2004年援款中提前拨付83万澳元,用于圣诞岛国际机场改造项目等。而基方也投桃报李,在台要求下,同意支持台“加入”联合国、太平洋岛国论坛以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为台“务实外交”摇旗呐喊。

  -基台“建交”台“外长”不谈金援

  “台独”势力代表陈水扁上台以来,台原“邦交”国马其顿、瑙鲁、利比里亚先后与中国建交或复交。此次台基“建交”是“扁政府”首次“建交”事件,台当局欣喜若狂,如获至宝,大加吹捧。在11月7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当外界询问台给予基多少金钱援助时,台“外交部长”简又新却避而不答,表示台“不会也不想与中共从事金钱竞赛”。

  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马书学:基政府应立即纠正错误

  基里巴斯宣布与台湾当局建立所谓“外交关系”后,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马书学7日在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就此向基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马书学指出,基里巴斯政府同台湾当局建立所谓“外交关系”的举动,完全违背了1980年6月25日中基两国建交公报的有关原则和基方所作关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郑重承诺,严重损害了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中国政府要求基政府从中基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立即纠正错误,取消所谓与台湾“建交”决定。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台湾当局推行“金钱外交”不得人心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基台“建交”发表谈话时指出,基政府置中基两国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于不顾,与台湾当局签署所谓“建交”文件,这是对中基建交公报原则的公然违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中国驻基大使已奉命向基政府提出了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要求基政府遵守1980年中基建交公报及其谅解备忘录所确立的原则,以及基历届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立即纠正与台“建交”的错误决定。否则,基政府必须对由此所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她说,台湾当局在国际上不择手段地推行“金钱外交”,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达到实现“台独”的政治目的,这种分裂祖国的行为损害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徒劳和不得人心的。

  -新闻链接:基里巴斯国家概况

  基里巴斯共和国位于太平洋中部,由33个大小岛屿组成,是世界上唯一纵跨赤道且横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的国家。陆地总面积81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50万平方公里。人口84494人,官方语言为英语,通用基里巴斯语和英语。首都塔拉瓦人口3.7万。

  基里巴斯经济落后,被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大部分地区经济为自给自足的原始经济。磷酸盐被开采殆尽后,渔业资源成为基主要经济来源。基里巴斯经济依靠外援,2002年基政府财政收入中约7800万澳元来自外援,主要援助国有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欧盟等。2001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894澳元,是南太平洋地区最低的国家之一。失业率高,首都塔拉瓦达70%。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01年中国同基里巴斯贸易总额为50万美元,均为中方出口,无进口。(文/马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