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年 首届太仓郑和航海节开幕

http://jczs.sina.com.cn 09:40:3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苏州十一月八日电(周建琳姚静)二OO五年是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为纪念其先后七次远渡重洋的壮举,太仓市政府今天在此间举办隆重的首届中国太仓郑和航海节。

  太仓市政府官员介绍说,太仓港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在太仓举办首届中国航海节旨在弘扬开放、探险、勇于实践的郑和精神。他还透露,太仓市将连续举办三届航海节
,到二OO五年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时兴起高潮,届时还将举行更盛大的庆祝活动。

  据记载,郑和从公元一四0五年到一四三三年,曾先后七次率领庞大的船队远渡重洋到达红海和非洲,遍访亚非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视为世界航海史上的奇迹。

  位于长江口的太仓自古素有“锦绣江南金太仓”之美誉。早在春秋吴王时期,吴王曾在此置仓囤粮,三国时孙权也在此设仓,故而得名,元明时期开通漕运海运和对外贸易,经济繁荣,被誉为“六国码头”。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水利交通,成为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

  在今天举行的首届中国太仓郑和航海节上,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小组的负责人介绍说,郑和下西洋,体现了中国当时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航海技术,说明了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就致力于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进行经济和文化交流的睦邻友好外交。通过开展纪念活动,有助于增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谊,普及航海科学和海洋科学知识,促进航海业和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这位官员还透露,中国将从今年开始至二OO五年七月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其纪念活动主要包括:二00五年七月,在北京举办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纪念大会和纪念展览;从今年开始至二OO五年每年举办不同主题的航海暨海洋知识竞赛、讲座、夏令营等活动,并分别在上海、福建、江苏举办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学术交流等活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