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正义的呼声——联大再次通过决议反对美对古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09:29:27 人民网

  11月4日,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以179票对3票的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古巴长达42年的封锁。这是联大连续第十二年通过同样要求的决议,而且今年的支持票比去年又有了增加。这一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说明美国顽固坚持对古巴的封锁政策,在国际上是多么不得人心。

  古巴外长佩雷斯·罗克在本届联大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对古巴的封锁已造成古巴72
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根据1948年通过的《日内瓦公约》,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和制裁已经构成反人类罪。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从1992年以来,联大每年都通过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经济封锁的决议。与此同时,美国国内各界也发出强烈呼声,一再要求政府改善与古巴的关系。但美国政府至今仍对国际国内的强烈呼声充耳不闻,顽固坚持对古封锁和经贸制裁。今年10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宣布,将向古巴施加更大的压力,包括强化赴古旅游的禁令和加大帮助古巴人逃亡到美国的力度。布什毫不隐讳,希望这些措施能够加剧古政府的财政困难,加速古巴的政权更迭。

  布什的讲话引起了古巴方面的强烈反应。古巴外交部10月13日发表声明,谴责布什提出的旨在强化对古制裁的措施。声明说,布什政府加强对古巴实施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把古巴列入“黑名单”,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加紧进行颠覆古巴政府的活动,这些做法都进一步恶化了古美双边关系。

  声明还强调,美国对古巴实施了40多年的封锁遭到了失败,想从政治上和经济上打垮古巴的企图也没有得逞,正因为如此,美国政府现在采取了更加激进的反古政策。但是,古巴人民完全有能力和信心,依靠自己的勇气和智慧,战胜在各个领域遇到的困难。古巴政府认为,布什此举无非是向佛罗里达州的美籍古巴人示好,以争取他们手中的选票。

  事实上,美国对古巴的封锁不仅给古巴人民造成了经济困难,也损害了美国自身的利益。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一些美国企业突破封锁,与古巴签订贸易合同。在第二十一届哈瓦那国际博览会期间,古巴食品进口公司与8家美国企业和1家巴西企业签署了总价值达940万美元的贸易合同。古巴食品进口公司总裁阿尔瓦雷斯在签字仪式后表示,古美两国目前有限的双边贸易反映了美国企业界开拓古巴市场的愿望,也证明了美国政府经济封锁古巴的政策是“荒诞不经”的。

  今年10月份,一个由40人组成的美国旅游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了古巴,目的是亲眼看看古巴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它的潜力。美国国会参议院10月23日投票通过一项动议,要求取消政府为实施古巴旅游禁令所投入的开支。支持该动议的议员认为,禁止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是不公平的。

  有报道说,现在有成千上万的美国旅游者冲破美国的封锁,前往古巴旅游。去年有2.7万名美国人甘冒被罚款甚至入狱的风险,借道墨西哥或加拿大去古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取消赴古巴旅游的限制,美国的航空公司和旅行社每年可以获得10亿美元的收入。美国职业旅游协会主任吉瓦尔多估计,每年可能有280万美国人到古巴去旅游。可见,取消对古封锁对于古美双方都裨益良多。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本届联大会议上表明了中国的原则立场。他指出,美国对古巴实施经济封锁违反了国际法,违反了国际贸易的原则、目标和规则,违反了民主的原则,也与美国自己宣扬的贸易自由化原则背道而驰。中国政府反对针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国际社会应对这种封锁和制裁提出严重关切,并要求立即予以终止。

  美国取消对古巴的制裁和封锁,是时候了!(《人民日报》 2003年11月09日 第三版/记者 许宏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