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涯不再遥远

http://jczs.sina.com.cn 07:11:52 解放军报

  蔡年迟 本报记者 杜献洲

  今天中午1时,记者搭乘“南水966”号补水船,经过两天航行,从三亚来到西沙最南端的中建岛。1982年,中建岛守备队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荣誉称号。

  沙滩如雪,热浪灼人。走进守备队营院,指导员韦瑜传热情地招呼记者:“给家里报
个平安吧,我们这儿军线地方线都能打!”记者将信将疑走进值班室,往北京一拨就通。虽然有点杂音,但对方的声音听得很清楚。

  有了这部电话,远在天涯的官兵们和亲人近了,像老战士张新明因收不到情书而与对象分手的事,再也没发生过。士官白占良靠一根电话线,与从未见过面的女朋友恋爱了。他幸福地告诉记者,现在家里人正忙着给他筹备婚事哩。

  座谈时记者发现,岛上战士信息灵通,对国内外重要新闻、科技动态、社会时尚都熟悉得很。原来,他们有个“秘密武器”———卫星通视信息卡。韦瑜传打开连队的电脑,给记者演示浏览及下载信息的过程,操作很简单。他介绍道:“这个信息卡,可以接收当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央各大媒体的网络版新闻。”记者仔细查看,发现在电脑里,每个战士都有自己的文件夹。

  “有了这个卡,我们与内地大城市之间,实现了信息传递的零距离。”韦瑜传兴奋地说,“今年新颁布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在解放军报刊登的当天,我们就下载下来,组织全体官兵学习。要在过去,最快也得等一个月。”

  今年9月,海军机关还为这个岛配备了“村村通”卫星电视接收系统。这套数字卫星解码器设备像草帽般大小,刮台风时就搬到室内,用起来很方便。过去,岛上只能收七八套电视节目,现在可以收到22套,而且图像没有一点“雪花”。岛上的收音机也不再是摆设,能收到17套广播节目。

  (本报西沙中建岛11月8日电)(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09日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