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字号工程的“守护神”——沈空基建财务监察组开展基建财务监察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07:11:45 解放军报

  查恩铭

  组建于1999年4月的沈空基建财务监察组,在短短的4年多时间里,为部队节省大量的经费。透过沈空4年多来完成的一项项优质工程,沈空基建财务监察组功不可没,堪称军字号工程的“守护神”。把部队利益放在首位

  沈空基建财务监察组成立后,接受的第一宗基建财务监察任务是到某部进行一项2300余万元的基建财务监察。

  此举让该部领导十分不解。工程招标、施工、验收全部按规范操作,这样做是不是对他们不信任,有意“查”他们。基建财务监察组顶住“冷眼”,认真查阅资料、实地勘察、走访市场,经过10多天的艰辛努力,核减经费173.8万元。面对这笔即将划拨给施工队的巨款,该部领导拍着脑袋,尴尬异常,连声说:“真是难以想象!”基建财务监察组的同志耐心地解释说:基建财务监察是一门科学,是不能凭想象的,作为领导干部拍着脑袋表决心证明自个儿不贪是不够的,还要学会用理性的思维,科学地对待基建财务监察,力求把每一分钱都花在部队建设的刀刃上。算清漏洞摆道理

  要做好基建财务监察工作,光凭基建财务监察组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要在部队上下形成共识:基建财务监察是帮助部队理财,给部队省钱,目的是纠正和控制承包方在基建工作中的违规行为,提高有限经费的使用效益。

  基于这样的考虑,他们把军队开展基建财务监察前存在的漏洞,展示给各级领导,让他们从触目惊心的事实中理解、支持基建财务监察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军队开展基建财务监察前,出包工程结算水分高达16%。仅此一项,军队每年流失不少经费。

  现实警示各级党委,军营基建工程是一个大市场,涌进这个市场的形形色色的建筑公司、工程队,哪个都想千方百计地多挣钱。为此,沈空基建财务监察组经常深入部队,向有关领导宣传基建财务监察的法规与政策,用大量生动事例讲清财务监察的重要性。理这么一摆,一个主动委托监察组监察审计的氛围在沈空部队形成。一身傲骨当“卫士”

  某场站建设工程,被东北一家颇有名气的建筑公司中标,这家公司自以为资信不错,在设计、施工中做点手脚不会被人发现。当沈空基建财务监察组决定对工程进行监察审计时,他们不以为然。

  为有效实施监察,沈空基建财务监察组决定从外围突破。连续一个星期,他们对机场围界进行现场勘察,审查出公司在使用型钢上违规用材问题,报审结算244万元,核减金额67万元。这一审,更加坚定了监察组的信心,他们历时59天,对29个项目逐一审计,把公司向部队提供的5749.47万元工程结算金额,核减1643.96万元。最终,在有理有据的物证和数据清单面前,这家公司低下了头。

  在这次监察小结会上,沈空基建财务监察组的同志形成这样一个共识:对有派头、有来头的公司,只要心里装着党的事业,装着官兵的利益,咱们的底气就足,就能压倒一切。4年多来,沈空基建财务监察组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共审计各类基建项目411项,审计施工方上报的结算金额5亿多元,核减金额1亿多元。(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9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