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用创新思维牵引军事变革

http://jczs.sina.com.cn 16:50:27 解放军报

  贾随刚

  思想观念是军事变革的先导。新军事变革的快速推进,要求我们的思想观念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当前要特别强化四种观念。

  跨越式发展的观念。我军与发达国家军队信息化程度相比,与世界新军事变革进展
速度相比,存在着明显的“代差”,而军事革命的到来不会因为我们的“代差”而有丝毫滞缓。从一定意义讲,时间和速度就是战斗力。我们只有采用超常的办法,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跟上世界军事变革的步伐。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起点和高度上谋划和推进部队的建设和改革,而不是按部就班,亦步亦趋地跟进。不用跨越式发展的观念思考并指导工作,我们就难以把握大势,军队的建设就会失去良机,永远处于落伍状态。

  综合集成的观念。近期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充分说明,正在演进中的军事变革不是“联合系统军事变革”,而是一个“合成系统军事革命”。从现代军事理论的系统研究到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从作战力量中的技术支持系统、火力打击系统、作战指挥系统、后勤保障系统的编成一体化,到军事行动在陆、海、空、电磁以及网络空间和心理空间等全维领域展开;从每个士兵都不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复杂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到指挥每一场战斗都关系到战争全局,给我们一个清晰昭示:系统集成、综合集成已成为打赢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战争的必然要求。因此,研究军事变革的所有问题,都必须放在系统中去思考,诸如军队建设要整体谋划;武器装备更新要将装备系统、体制编制、人才培养同步进行;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要朝着综合型和复合型方向努力等等。

  抓人才就是谋打赢的观念。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第一战斗力。作为科学技术的承载者、传播者、创造者的人才,是生产力和战斗力中真正的主导因素。国力竞争,军事较量,说到底是人才的比拼,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关键是我们要树立“抓人才就是抓根本、谋打赢”的意识,并据此指导人才队伍建设。军事科技的快速发展,武器装备的不断更新,对人才的素质特别是科技素质和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瞄着这种需求来谋划人才工作,抓好人才培养特别是科技素质的培养,抓好人才使用特别是科学文化素质较高人才的使用。动手越早、抓得越实,我们就越能占据主动。

  随时准备打仗的观念。军队的根本职能是随时准备打仗并打赢战争。准备打仗,即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是我军谋打赢的基础。之所以提出强化随时打仗的观念,是因为有少数同志存在一种将要发生战争时才准备打仗的认识误区。我军处于半机械化向机械化过渡、信息化牵引机械化的进程中,只有确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才有可能瞄着信息化战争所需谋划一切,才能在仗打起来的时候,不辱使命,赢得战争。(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9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