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土耳其决定不向伊拉克派兵的来龙去脉

http://jczs.sina.com.cn 15:53:31 新华网

  新华网安卡拉11月7日电(记者郑金发) 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7日突然宣布,根据当前的伊拉克局势,土耳其政府决定不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作为北约成员国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国之一,土耳其在美国陷入伊拉克泥潭不能自拔之际却决定不向伊拉克派兵,其个中原由自然惟有土耳其和美国政府最知晓。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土政府的决定时说,土政府是在外长居尔和美国务卿鲍威尔6日晚举行电话会谈后作出这一决定的。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7日也证实,鲍威尔6日晚与居尔就土耳其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一事进行了磋商,并达
成了一致。

  土耳其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国,也是伊斯兰国家中具有一定军事实力的国家。但在伊拉克战争中,土耳其作为伊拉克的邻国却拒绝了美国军队过境开辟“北方战线”,使土美关系受到重创。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一直向土耳其施加压力,敦促土尽快作出向伊拉克派兵的决定,以修复美土关系。对土耳其而言,在地区问题、加入欧盟、库尔德问题及同塞浦路斯关系等一系列问题上均需得到美国的支持,经济上更是有求于美国。因此,在经过长时间辩论和权衡利弊之后,土耳其议会于10月7日授权政府向伊拉克派兵。

  然而,由美国扶持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从一开始就反对土向伊派兵,认为土耳其派兵“动机不良”,并在10月份起草的一份决议中明确地表示了反对土向伊派兵的立场。伊拉克方面认为,土耳其派遣维和部队并不是真正为了伊拉克的安全、稳定和重建工作,而是为了土耳其的切身利益。而事实上,土政府为了应对舆论和民众的反对态度,也曾多次表示土向伊出兵主要是为了保护土耳其自身的国家利益。

  土曾决定向伊出兵的目标之一是库尔德问题。长期以来,土耳其的库尔德工人党分裂活动一直困扰土耳其政府的头疼问题。因此,土军队多年来不断越境进入伊拉克清剿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出兵伊拉克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土耳其遏制库尔德工人党的活动。此外,在库尔德问题上,美国与土耳其的立场也不尽相同。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与伊拉克库尔德领导人接触频繁,在伊拉克临管会中给予库尔德人以明显重要的位置,提高了伊拉克库尔德人的地位。土耳其出兵伊拉克将在库尔德问题上左右为难,难以实现其打击和遏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目的。

  最近一段时间来的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增加了土耳其出兵的顾虑,一旦土部队进驻伊拉克维和,它也可能会像驻伊美军一样深陷“泥潭”难以自拔,这无疑将引起土国内民众和舆论的强烈不满。

  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7日说,考虑到稳定伊拉克局势的需要,美方认为土耳其决定不向伊拉克派兵“可能是目前最好的结果”。这表明,在伊拉克安全局势日益恶化的情况下,美国也不希望土耳其出兵伊拉克为伊拉克安全局势增添新的变数。

  土耳其政府虽决定不使用土议会准许的权力向伊拉克派兵,但并没有堵死派兵维和的大门。土总理埃尔多安随后发表讲话说,“土耳其政府没有将派兵维和的权力交还给议会”。这意味着,如果美国再次向土耳其政府提出派兵维和的要求,土耳其政府将会重新考虑这一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