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称伊朗已宣布将放弃开发“流星-4”远程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11:33: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美《华盛顿邮报》报道,伊朗政府已宣布它将放弃开发一种能够携带常规弹头,射程可达欧洲,或者携带更重型核生化弹头,可威胁到以色列的远程导弹——“流星-4”型导弹(Shahab-4)。

  这一声明是在伊朗政府同意中止铀浓缩活动并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开放其秘密核项目之后不到三周内宣布的。通过公开表明放弃远程导弹的开发,伊朗政府的意图可能
是为了平息国际社会因其核开发计划而引发的恐慌。伊朗官员一直坚称其核计划没有军事目的。

  伊朗持强硬路线的保守政治党派——“伊斯兰联合协会”秘书长阿斯卡诺拉迪称:“我认为如果我们进行这样的导弹开发,这对我们的政治立场并不是积极的。”他指出:“这只是我的个人说法,但我认为如果我们想静下心来处理我们的政治问题,这是一个积极的举动。”

  据报道,“流星-4”型远程导弹可携带1吨重的有效荷载,其射程可以达到1250英里,或者携带一枚更重的弹头,诸如相对粗糙的核装置,其射程可以覆盖以色列等短距离目标。伊朗宣称其已部署了“流星-3”型导弹,其可携带1吨有效荷载,射程达800英里。

  目前,专家对伊朗的导弹是否仿效了朝鲜“劳动”型导弹或者俄罗斯SS-4型导弹一直持不同看法。过去,这两个国家都曾帮助伊朗开发过导弹。伊朗方面一直宣称,“流星-4”是用作卫星发射的运载工具。

  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分析师考兹曼称,“流星-4”的开发尚没有达到大规模生产的水平。他说:“从很大程度上讲,这还只是一个‘纸上导弹’。可能还处在导体设计或发动机部件开发阶段。”但考兹曼同时警告说:“这一声明并不意味着这是永久性的。该型导弹的开发可能会秘密进行。”

  伊朗国防部的这份声明并没有透露细节内容,但其发表的时间正好是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称政府会在“几天内”签署《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的同一天。根据10月21日伊朗与法国、德国和英国外长达成的协议,伊朗同意接受这一附加议定书。

  伊朗改革运动的法律专家和资深分析师巴维德称,这一声明“是朝着与各大国和解的又一重要步骤。”(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