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两周三架直升机坠毁一周31人阵亡 美国啥反应?

http://jczs.sina.com.cn 09:45:22 人民网

  7日上午,一架载有四名机组人员和两名官兵的美陆军“黑鹰”直升机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老家提克里克附近的底格里斯河畔坠毁,导致机上人员全部丧生。这是一周来美军在伊拉克损失的第二架大型直升机。当地居民表示,这架飞机是被地面火力击落的,然而现场附近另一架美军直升机宣称,并未发现遇难战友曾遭到敌方武器射击。当天,还有两名美军士兵在伊北部摩苏尔被打死。随着在当地伤亡人数的激增,许多曾经参加过越南战争的美国老兵开始在华盛顿内外“起劲鼓噪”,要求布什政府不要重蹈其白宫前辈“因战局不利,失去
民心,并最终黯然下台的覆辙”。

  有消息说,这架隶属于美陆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的“黑鹰”直升机很可能是“薄弱环节”在受到火箭筒之类的“简陋非制导”武器“巧合性”袭击后坠落的,因此所谓的“反地对空导弹设备”无法发挥有效的保护作用。目击者表示,飞机在落地后立刻被熊熊大火所吞没,现场附近浓烟滚滚,因此机组人员和乘客根本无法逃生。事故发生前,这架飞机正在前往提克里克附近的美军大型基地的路上。此前一天,美军刚刚为近日被击落的“支努干”飞机上的16名遇难官兵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仪式。这样,在斋月开始后的短短两周内,美国已经在伊拉克损失了三架直升机(其中包括两架“黑鹰”)。

  “黑鹰”坠地后,美军坦克紧急前往增援

  在7日发生的“黑鹰坠地”事故前,同样来自第101空中突击师的车队在伊北部城市摩苏尔遭到火箭筒和其他轻型武器的伏击,造成两名美军丧生,另外还有六人受伤。最近一段时间,原本平静的伊拉克北部地区也发生了多次袭击美军的行动,似乎表明所谓的“逊尼派反美三角区”正在向外,特别是北部山区蔓延。截止目前,仅仅有394名美军在伊拉克境内战斗中丧生,但当地平民的伤亡数量已经高达至少6000人。尽管如此,在11月份第一周内,美军伤亡人数仍创造了新纪录,共有31人被反美武装力量打死。面对严峻局面,美方表示,将通过“恢复宵禁”和其他措施来维持秩序。

  此外,由于土耳其政府决定,不向伊拉克派兵支援美军的占领行动,五角大楼眼巴巴盼望的国际盟友支持再次大幅度减少,一向争强好胜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被迫更多依靠美军自己的力量来收拾萨达姆倒台后的烂摊子。由于各方普遍感觉无法见到布什政府所宣称的“胜利曙光”,因此白宫在战前和战后费劲苦心谋划的“反萨——占领——重建伊拉克联盟”未能正式完全成形就面临彻底崩溃的危险。为摆脱困境,美军中央司令部近日特别成立一秘密突击队,专门负责搜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基地”头目本·拉登,以便通过“擒贼先擒王”的战术来摧毁对手的抵抗意志。

  美军透露,这支名为“121特种部队”的武装能把美军各种情报和多个特种部队的力量综合起来统一使用,这样就产生了强大的合力,可对目标发动致命的袭击。有人甚至宣称,上述部队已初显身手,萨达姆落网“指日可待”。言外之意,近日发生的一切可能都是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最后的疯狂”,现在就要看布什和当地反美武装谁能“撑”下去了。有专家担心,要是有美军因为频繁遭袭击而在穆斯林聚集区“不分青红皂白杀急了眼”,那么当地的局面真要面临“爆炸性升级了”。

  不过,许多曾经参加过越南战争的美国老兵,特别是几位颇有影响的重量级参议员和前军方高级将领,纷纷将伊拉克与越南战场相提并论。他们表示,白宫和五角大楼都没能说服公众:赢得伊拉克战争将“十分艰难”。虽然现有的伤亡数字和战争进程同那场持续了9年并造成5·8万官兵丧生的越南战争比较起来实在“太少”,但新一代共和党掌权人却依然在犯前辈的错误:低估对手反抗占领的意志和水平、片面用美军强大装备来掩盖战争危险性、因盲目乐观而对媒体“现场直播”血淋淋美军尸体场面的震撼力估计不足,果今后继续发生类似的“群死群伤”事件,白宫日子绝对不会好受。(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