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沙产业累计给国家带来100亿元利税

http://jczs.sina.com.cn 16:50:44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姚润丰、杜宇)自1984年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提出沙产业的理论至今,近20年来,被称为西部经济新支点的沙产业建设项目已达1万多个,累计为国家带来利税100亿元。

  7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北京)首届沙产业博览会上,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从1992年开始安排专项政策性治沙贴息贷款,中央和省两级财
政给予贴息,扶持治沙和沙产业的开发。此后,专项政策性治沙贴息贷款数额逐年增加,目前已累计投入贴息贷款资金超过40亿元,中央财政贴息3亿多元,缓解了沙产业发展经费短缺的问题。

  目前以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踊跃进入生态产业为标志,全国各地出现了令人振奋的沙产业发展势头,在甘肃武威市、酒泉市、内蒙古自治区的赤峰市、巴彦淖尔盟、阿拉善盟、宁夏平原和陕西榆林等地都形成了一批沙产业开发和建设基地。沙产业已成了沙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在宁夏盐池县,治沙大户余聪共治理7000多亩沙地,建成沙区生态经济园,年收入20万元,在他的带领下全村74户农民以沙化土地投入股份开发,2002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2200多元。在盐池县像这样的联户入股组成的沙产业开发公司达300多个。

  1984年,钱学森面对我国16亿亩沙漠戈壁,第一次提出了创建农业型、知识密集型的沙产业概念,“要充分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以及一切可以运用的知识来组织经营它。”他认为,沙产业是西部地区的特色优势产业,是第六次产业革命,并预言沙产业能提供上千亿元的产值。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