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痛定思痛 再振雄风:MIG-29如何对抗F-16?(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13:33:38 千龙新闻网
米格-29“支点”战斗机曾经是西方空军心中神秘的敌人

  曾经在战斗机市场中很受欢迎的俄罗斯米格-29战斗机,近来一直受到美国的F-16 的蚕食,为了挽回颓势,俄罗斯设计人员采取了多种降低飞机使用费用的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从而为第三代战斗机的改进提供了很有益的启示

朝鲜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

  俄罗斯米格飞机设计局 研制的米格-29飞机,

  北约曾称其为"支点",当时是取其能以最小的付出得到最大的收益之意。在相当一段时期内米格-29确实成为一种很受欢迎的低档战斗机,不仅在俄空军服役,同时出口到东欧、东南亚、南亚、中东等国。西方与其相竞争的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轻型战斗机F-16,它同样以轻巧、机动性好和成本低在东亚、东南亚、欧洲等国也有很大的市场。

F-16“战隼”已经成为市场上最成功的战斗机

  正在失去的市场

  长期以来,米格-29与F-16同样作为第三代飞机,在争夺国际市场的战争中一直进行着激烈的较量,但是近年来米格-29逐渐处于劣势,F-16飞机占有市场越来越大,特别是一些东欧国家在加入北约之后,都在准备将现役的米格-29飞机逐渐替换成F-16。

  面对市场逐渐被蚕食的现实,俄罗斯方面开始审视自己过去对飞机全寿命周期成本优化,包括使用费优化并不太重视,也忽视了如何解决全寿命周期优化的问题,因此业内人士评价俄制战斗机售价虽然不贵、作战性能也不错,但使用费太昂贵,而俄罗斯方面却一直拿不出充分的证据进行反驳,无法消除外界的成见。

  近几年俄罗斯开始逐渐重视经济性方面的研究,选择了马来西亚、印度、德国、伊朗等同时使用俄制和西方战斗机的国家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所获得的西方战斗机的使用费和可靠性方面的资料,与俄制飞机进行比较,并投入力量改善米格-29飞机的经济特性,降低飞机的使用费用,以期重夺市场。

印度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

  米格-29飞机的使用费用高的症结所在

  全寿命周期费用是一个飞机项目全寿命内各阶段发生费用的总和,包括研制费用、使用费用和生产费用,但并不包括采购费用。俄罗斯设计人员认为,现役飞机全寿命周期费用内,使用费是主要构成占60%~70%,各种研制费占40%左右,其中设计费用10%,生产费用30%。

  其中使用费用主要包括:地面设施的组建及维护(最大支出);燃滑油、液脂等油料;人员使用费;备件和耗材使用,以及修理费用。

  在使用费用中,地面设施组建及维护的支出大大超过其他支出。

  使用费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飞机性能和规定的寿命。米格-29与西方国家的同类飞机相比,飞机性能不相上下,在某些重要方面还具有优势。

  但是米格-29 型号在刚装备时,与国外同类飞机相比,额定寿命不高,而且定期技术维护和修理的工作量相当大。主要是当时设计飞机时,经济性因素考虑不完善,在飞机使用寿命与飞机实际能力之间没有找到最佳结合点,正是寿命及维护方面的因素导致了米格-29飞机的使用费用相当高。

  20世纪90年代末,俄罗斯空军研究了一系列措施希望改善使用体制,其中包括:结合飞机使用初期的情况,制定一套提高飞机结构可靠性的措施;安排专用米格-29飞机完成大量的飞机结构强度试验、飞行试验,评价所有结构部件的真实载荷;重新核实飞机各种类型定期检查和维修需要的工作量和时间。

明天的天空中是否还有米格-29?

  俄罗斯对"狂风"、 F-4和米格-29飞机进行了对比研究,

  认为米格-29飞机的结构上具有更多的优势,能够实现更高水平的机动[tx1](F-16和米格-29载荷比为1:1.1),而米格-29飞机所需的修理量比F-16少。

  在研究了米格-29飞机的现有寿命、飞机及配套件服役时间,人员更改和技术维护、修理周期等方面之后,俄罗斯空军制定出以下措施:

  飞机额定寿命增加到6000小时,服役时间达到30年;飞机在第一次大修前的寿命增加到1500小时/15年,减少修理工作量;第二次及以后的修理根据飞机具体的技术状态进行;РД-33发动机在第一次大修前寿命增加到1000小时,额定寿命增加到2000小时;将寿命有限的附件压缩60%;减少特别和周期性技术维护工作量,延长例行维护的周期;将米格-29飞机从按照由技术规范使用转变为"按实际状态使用";按"状态"更换某些燃滑油;取消更换一台发动机后的试飞。

德国空军米格-29战斗机

  显著的效果

  俄罗斯国防部第13研究所与米格-29飞机研制单位一起,对米格-29采用上述措施之前和之后的使用费用与F-16飞机进行了对比,对比计算的输入条件为:机场、空军试飞团人员、航空技术部门和无线电技术飞行保障维护分队等飞机使用条件相同;飞机架数相等(28架);1架飞机年平均飞行时间为150小时。

  对比计算结果表明,采用了降低使用成本措施的米格-29飞机,与没有采用措施的米格-29飞机相比,单位飞行小时的成本下降18%~24%,比F-16飞机低20%。

  假设采用了降低使用成本措施的米格-29飞机使用费为100%,那么,每一架F-16飞机的使用费用则为120.2%,其中F-16飞机使用费中具体的人员支出、燃料支出、修理费等与米格-29飞机相比:人员支出为90.9%;燃滑油和专用液体的费用为83.3%;修理费用为233.3%;备件费用为142.8%。

  通过比较飞机的出勤率、可靠性、使用费用水平,可以得出结论:米格-29飞机能凭借其最低的全寿命周期成本与西方飞机进行竞争。

  还有潜力

  米格-29改型机采用了以上降低使措施,并进一步采取了一些提高可靠性的措施,并从飞机按技术使用分阶段逐步过渡到按状态使用和维修,近年来米格-29飞机使用费用已大大降低了。

  如何实现最少的使用费用,如何保证全寿命周期内的最佳的经济性模式,现在各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基本上也都是是刚刚起步,而俄罗斯在本国飞机的单位小时使用费用和全寿命周期成本方面的研究已经有了较好的开端,今后这方面的研究将进一步开展并完善。

  德国IABG公司对米格-29和F-16飞机进行了经济性评估研究后认为,如果东欧国家将现有的米格-29机群更换成F-16飞机,现有机群中米格-29飞机、无偿得到的F-16A/B和新购得F-16C/D之间的比例关系为1:3:6,由于更换后机群中米格-29飞机单位使用费用比其他飞机便宜得多,因此, 在地面设施复杂的机场, 将俄制飞机更换为国外同类飞机的建议,在经济上实际并不可行。 (作者:陈裕兰/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 选自《航空科学技术》杂志)

  下页更多相关资料:

  米格-29战斗机

米格-29战斗机三视图

  米格-29(MИГ-29,

  英文写成MiG-29)是前苏联米高扬-古列维奇实验设计局研制的单座双发高机动性战斗机。预生产型飞机于1979年10月首飞,1982年投产,1983年开始装备部队。米格-29战斗机的基本作战任务是,能在任意气象条件下和苛刻的电子干扰环境中、在全高度范围和以各种飞行剖面摧毁距其200m~60km范围内的空中目标。所以它最适合于空中优势和近距机动空战;其后期的一些型号也可以进行空对地攻击和进行近距空中支援,对付地面上的活动或固定目标。1978年美国的卫星曾从试习基地拍摄到该机的照片,北约一度称之为“拉明”L。后来北约给与的正式绰号是“支点”(Fulcrum)。

  米格—29是与苏—27平行研制的,当时规划这两种战斗将构成一个新的战术航空系统。该系统的任务是确保空中优势并承担所有前线作战任务,包括对地攻击。原设想苏—27重型战斗机在系统中是能满足各种要求的主力机种,而轻型战斗机米格—29则是作为补充的辅助性矾种,但进入设计阶段后,米高扬设计局力求使米格—29多承担任务。因此,到1971年该机已成为一种“微型”前线战斗机。也就是说,米格—29同时具有优秀的格斗能力和对地攻击能力,可以单独自主地用于作战,只是作战半径有限。米格—29(代号9)是在米格—23多用途战斗机和米格—25截击机之后研制的。最早的总体方案与后来的米格—31很相似,进气道在机身两侧,中等后掠角的上单翼,双发双垂尾,主起落架为前后串列双轮。以后在苏联中央流体力学研究院的参与下,同时美国F—15、F—16、F—17(F—18的原型机)设计方案的影响, 总体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最后形成了翼身融合体、带边条中等后掠角、双垂尾、机腹进气的布局方式。米格—29没有采用电传操纵,但在操纵系统中装有较先进的CIIY—451自动控制系统。米格—29的l号原型机于1977年10月6日首飞。这架飞机与批生产型没有多大的区别,随即生产了10架试制批和8架试生产批的飞机,用于进行飞行试验。这19架飞机的代号分别是9—01。9—19,其中2号机和4号机在试飞中坠毁。由于第12架是批生产的首架飞机,所以外国刊物也有将米格—29统称为“9—12”飞机。1982年,米格—29开始在莫斯科和高尔基的工厂投入批量生产,1983年6月交付部队试用。其装备部队的时间比苏—27早约3年。1988年,米格—29在范堡罗航展上首次公开展出。 1986年开始,先后向古巴、前捷克斯洛伐克、前东德、印度、伊朗、伊拉克、朝鲜、波兰、罗马尼亚、叙利亚、南斯拉夫和马来西亚(米格-29S)等国出口。

米格-29:夕阳西下

  米格—29装有先进的机载设备和武器系统

  其火控系统包括脉冲多普勒雷达、光学雷达、头盔瞄准具和火控系统计算机,自动化程度高,抗干扰能力强。该机可携带P—27雷达制导中距拦射空空导弹和P—60、P—73红外制导近距格斗空空导弹,还可携带57毫米、80毫米、240毫米火箭弹。最大武器外挂量为3000千克,装有1门30毫米航炮。动力装置为2台克里莫夫设计局的PII—33加力式涡扇发动机,单台最大推力49.39千牛,加力推力81.34千牛。

  米格—29的主要技术数据:

  翼展l1.36--13.965米,机长17.32米,机翼面积38平方米;正常起飞重量15240千克,最大起飞重量1850O千克;海平面最大速度1500千米/小时,最大马赫数M2.3,实用升限17000米,航程1500千米(不带副油箱)、2900千米(带1个500升、2个800升副油箱),起飞滑跑距离250米,着陆滑跑距离600米。米格—29YB是双座型,首架原型机于1981年首飞。该型机身加长了0.1米,为安排后座而减小了燃油箱,还取消了雷达。

  米格—29KBII是用早期批生产型改装的舰载机的过渡型,加强了机体结构,主要作为舰载矾飞行员在陆基机场使用的教练机,可用于训练斜甲板滑跳起飞和使用拦阻钩着陆。首架飞机于1982年8月21日首飞。

  米格—29K是1988年6月23日首飞的舰载战斗轰炸机,换装了增大推力的PII—33k发动机。机翼外段可上折,加强了起落架和后机身的结构,加装了减速板、拦阻钩和空中加油装置,可挂4枚反舰导弹和4枚近距格斗空空导弹,火控雷达换成新型号的“甲虫”。1989年 l1月21日米格—29K(首次在“第比利斯”号(现改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上试飞,成功进行了斜甲板滑跳起飞和使用拦阻钩着陆。但由于苏联解体后军方经费不足,米格—29K未被采用。米格—29KY是米格—29K的双座型。

  1993年,米格-29CMT出现。米格-29CMT的性能非常接近俄罗斯的第五代歼击机。研制专家称,它的空战能力大约要比米格-29高出8倍,续航能力从2900公里提高到3500公里,战斗载荷也从原来的2吨提高到4吨。米格-29CMT上装备7个具有高速计算能力的电脑,俄罗斯国防部也允许在米格-29某些部位的改装过程中使用西方生产的电子元器件。初步估算这将使飞机机载设备总重量减少近600 公斤,使米格-29CMT能够加大燃料携带量及装配新的雷达设备,可以携挂多种型号的空空导弹和空地导弹及其它一些高精确度武器。

  米格-29CMT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它可以完成歼击机、截击机、强击机、侦察机及空中指挥平台等多种功能,俄罗斯国防部决定要在 2020年前把150多架米格-29歼击机改装米格-29CMT。米格—29除装备独联体空军外,还出口到其它十几个国家。1991年,俄罗斯空军停止装备米格—29,该机全部转为出口外销并继续出现新的改型。其中米格—29C是1992年公开发表的改进型号,主要是换装了新型号的H—019At脉冲多普勒雷达。该型号生产数量很少。米格—29CM是在米格—29C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的型号,主要是增强空对地作战能力。为此,扩展了雷达的对地功能,加挂了Q-29T电视制导空地导弹、KAB—500电视制导炸弹、Q—31A反舰导弹。米格—29CE是出口马来西牙的型号,装备H—019M雷达和P—77中距空空导弹,可同时改击2个目标,还可携带Q—29电视制导空空导弹。

  F-16“战隼”战斗机

F-16战斗机三视图

  F-16原本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低成本、单座轻型战斗机,

  第1种行产型于1979年1月进入现役。几经改进,前后有A、B、C、N、R、XL、ADF和AFTI/F-16、F-16/J79、NF-16D等11种型种,有些型别的最大起飞重量已近20吨。截止到1996年已生产了3500架以上,装备了17个国家的空军和海军。

  F-16C/D是F-16战斗机的主要型别。1984年7月开始交付给空军。武器系统包括AN/APG-68多功能雷达、广角平视显示器、任务计算机等火控设备和20mm M61“火神”6管炮、AIM-7“麻雀”以及AIM-9“响尾蛇”空对空导弹、AIM-120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AGM-65“幼畜”空对地导弹、反辐射导弹和各种炸弹等武器。D型是C型的教练型,1983年首飞,1984年9月开始交付给空军。目前C型和D型共约生产了1780架。

  F—16原型机于1974年2月首飞成功,逐渐成为美国空军的主力歼击机种之一。虽然F—16单价为2000万美元,仅为F—15的一半,但其总体性能并不比F—15差多少,除了载弹量等个别指标低于F—15外,因研制晚于F—15,其他的指标甚至要优于F—15。

F-16战斗机是设计最成功的战斗机之一

  研制背景:

  70年代中期,越南战争全面爆发,美国的第二代战斗机F—4等投入实战。这代飞机的特点是强调高空高速性能和多用途,对机动性能重视不够。从实战效果来看,第二代战斗机研制并不很成功;甚至可以说走了一段弯路。这倒并不是说它的技术水平和性能没有提高,也不是研制工作本身有问题,而是由于对作战方式的预测与实际情况不符。于是,美国从60年代中后期就开始考虑研制第三代战斗机。

  F-16在设计制造之初,就采用了不少新的技术,这在当时来说,也是甚为先进的。

  这些新的技术主要有:边条翼。沿前机身装有大后掠角、前缘锐利的边条翼,在机翼和机身连接部分提供可控涡流,因而即使在大迎角时也可保持附面层不分离,提高了升力和安定性。前缘机动襟翼。这种襟冀使机翼翼型有可变弯度,在持续大过载转弯中能提高升阻比。翼身融合体。F—16的外形据说是从50多种方案中挑选出来的,特点是机翼机身结合处经过仔细整流,使之平滑过渡,融为一体。主要优点是减小波阻,提高升阻比和跨音速颤振边界,增强刚度,使飞机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并且增大机内容积和减轻飞机重量。

  高过载座舱。普通座椅向后倾斜12一13度,而F—16采用高过载座舱,其座椅向后倾斜30度,脚蹬提高。这种姿势能提高飞行员抗过载能力至少0.6-1G,一般均可承受到9G,超过原来允许的7.3g。此外,还可以维持飞行员的视觉功能。电传操纵系统.主要由信号转换装置、飞行控制计算机、电缆和动作装置组成。这种操纵系统是将飞行员发出的操纵信号,经过变换器变成电信号,再通过电缆直接传输到自主式舵机劝一种系统,优点是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易于安装,维修,改善了飞机操纵品质,提高了操纵系统的可靠性,减轻了飞行演的工作负担。

  放宽静稳定性。采用放宽静稳定性技术,即放松了对静稳定性的严格限制,气动中心可以很靠近重心,也可以重合,甚至在重心前面。飞机的静稳定性则变得极小或不稳定.因而飞机在低速飞行时静稳定度是负值,飞行时主要靠“增稳系统”自动控制舵面,保证稳定飞行;在高速飞行时,飞机的静稳定度才为正值。这样做的优点是可减小尾翼尺寸,降低结构重量和阻力,改善飞机的操纵性和机动能力。

  使用复合材料。F—16飞机的尾翼采用复合材料,比采用铝合金材料的尾翼轻30%。

  F—16飞机的座舱它采用气泡式座舱盖,飞行员的视界很宽,其上半球的视野达36O度,侧向为260度,前后为195度,侧下方40度,前下方15度。飞行员的坐椅能向后倾斜30。这有利于提高飞行员的抗过载能力,据称其短时间的抗过载能力可达8—9g。为便于飞行员在身体后倾状态下操纵飞机,F—16采用了前所未有的“侧杆”方案,即将驾驶杆装在坐椅的扶手上。这样也提高了在高机动环境下,驾驶员对飞机的控制能力。这使F—16具有结构重量轻,外挂载荷大,对空和对地作战能力比较好等特点。

  由于F—16飞机的气动布局先进;发动机的推重比高,因而其飞行性能、尤其是机动性能是相当不错的。F—16的最大飞行速度与大多数第二代战斗机差不太多,约在M2左右;但其最大飞行表速大,可达1480公里/小时。由于F—16飞机的推重比大、翼载荷低,因而机动性能相当好。F—16在M1.5前的水平增速性能是相当好的。在高度6000米时,从M0.9增速到M1.2仅需19秒钟,增速到M1.5需48秒钟。F—16的可用升力系数较大、翼载荷又低,所以瞬时盘旋角速度较大。超低空低速飞行时,其瞬时盘旋角速度可达25.5度/秒。稳定盘旋性能也较好,在飞行速度为M0.7时,其盘旋半径仅为650米。当飞行高度超过11000米、特别是进行超音速飞行时,其盘旋性能下降较为明显。

  F—16的升限并不很高,约18000米左右,但其爬升性能很不错。在海平面,其最大爬升率为305米/秒左右;在6000米高度,爬升率为183米/秒;高度为9000米时,其爬升率仍达120米/秒。当速度超过M1.5、高度大于I1000米时,爬升性能下降较快。F—16飞机的气动性能较好、机内载油系数较高、发动机的耗油率较低,因而飞机的航程较大。其不带副油箱的航程为1825公里,外接3个副油箱时的最大转场航程为3800公里左右。执行截击任务时的作战半径可超过900公里;空中巡逻时的作战半径为700公里左右;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根据外接和飞行剖面的不同,其作战半径为440—1400公里左右。

  机载设备

  早期的F-16A主要设备有:APG一66脉冲多普勒雷达,下视距离37—56公里,上视距离46—74公里;AN/ARN—108仪表着陆系统;SKN-2400惯导系统;雷达光电显示设备;中央大气数据计算机;飞行控制计算机等。F—16A装AN/APG—66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进行空战时有四种工作状态,即仰视搜索和跟踪,俯视搜索和跟踪,格斗自动截获目标,自动工作。对于雷达反射面积为5米的目标,APG—66雷达的发现距离,仰视为60—90公里,俯视为46—65公里。对于图—95飞机这样的大型目标,其最大发现距离可达140公里左右。

  在空对地工作状态,APG—66雷达有7种工作模式:空对地测距,真实波束地图测绘,扩展的真实波束地图测绘,多普勒波速锐化,信标,图象冻结,对海搜索。而改进型的F—16C采用AN/APG—68火控雷达,这种雷达是由APG—66发展而成的。主要是对三个部件进行了改进,即可编程信号处理机,发射机和低脉冲重复频率组件。据称,APG—68的探测距离比APG—66增大40%。这种雷达具有随要求和武器变化而重编程序、高分辨力地图测绘、超视距目标识别等能力。它能与“响尾蛇”、“麻雀”、AIM—120等空对空导弹配用。在空对空边扫描,边跟踪状态时可同时跟踪10个目标。

  在使用航炮时,可先用前置角计算光学显示和快速热线显示模式。在执行对地任务时,有8种工作状态可选用,即连续计算命中点,连续计算投点,甩投,光电式制导武器投放,扫射,信标,目视地标点和人工方式等。此外,F-16C和F-16A相比,还多了夜间低空导航和瞄准红外吊舱系统,显示装置和计算机也作了改进。

  武器系统

  F—16飞机装有1门M61A1型6管航炮,备弹515发,可与雷达和计算机配合计算前置角,有效射程1000米左右。F—16A有9个外接点:左右翼尖各1个,左右机翼下各3个,机身腹部1个。翼尖和机翼外测挂架只能挂装“响尾蛇”导弹,翼尖挂架最大承受过载9g,机翼外侧挂架过载限制为5.5g。机翼中挂架可挂装格斗导弹或各种空对地武器,机翼内侧挂架可挂装制导炸弹,核弹和常规炸弹,空对地导弹、子母弹箱和火箭弹或1个1400升的副油箱,这2对挂架的最大承受过载均为5.5g。机身腹部挂架可挂炸弹或1个1135升的副油箱。F—16A的最大外挂载荷为4760公斤(机油),6890公斤(机内减

  F-16A的主要武器是空战武器是“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其型号为AIM—9L,还有一种出口型的编号为AIM—9P—3。AIM—9L的最大射程为7公里左右,最大过载26—35g,离轴发射角正负30度,有一定购全向攻击能力,其实战战果较好,AIM—9P—3是由AIM—9或AIM—9J改进而成,其性能不如AIM—9L。和F-16A相比,改进型的F—16C外接点的数量没有变化,但可挂装“麻雀”中距空对空导弹。而更加先进的AIM—120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现已成为F-16C/D的制式武器,F-16A/B并不能装载。F—16C桂装“蓝盾”短舱后,投放激光制导炸弹时可由本机进行激光照射。新生产的F—16C还可使用空对舰导弹、反雷达导弹、“幼畜”AGM—65空对地导弹等对地攻击武器。

  实战表明,F—16飞机的空战性能极佳。它问世不久,美国就把约40架F—16A式歼击机卖给了其中东盟友以色列。素以英勇善战著称的以军飞行员很快就将这处飞机的性能发挥得非常出色,以两次远程奔袭作战使F—16名扬四海。在海湾战争中,美国空军在实战中首次使用了F—16。F—16名扬四海。在这场战争中部署量最多:251架;出动量最大:13480架次;在美军飞机中出动率最高:平均每架飞机出动537次;执行任务种类最多:有战略进攻、争夺制空权、压制防空兵器、空中遮断的近距支援,堪称是“沙漠风暴”等行动中的一大主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