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大谈要促进中东民主自由 遭到一些国家指责

http://jczs.sina.com.cn 12:11: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11月6日发表讲话,称美国将积极推动中东地区的“民主进程”。这进一步凸现了美国从伊拉克战争就流露出的在中东地区的长远目标,而此番讲话也很快遭到中东部分国家的指责。

  布什在对美国全国民主基金会的演讲中充满了一种救世主的口吻,声称将不遗余力地输出美国的民主自由。布什说,美国在伊拉克面临特别高的危险,伊拉克民主的失败将壮
大世界各地恐怖分子的力量,美国将和其它国家应该为中东缺乏民主自由承担责任。布什说:“西方国家60年来都对中东缺乏民主抱着无关其责和容忍的态度,但这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安全,因为从长远来看,不实现自由就无法获得稳定。”

  布什还说,中东目前处在一个转折点,全球民主浪潮似乎从来没有席卷过阿拉伯国家。这些都不是一种文化或者宗教的失败,这些是经济和政治政策的失败,像叙利亚和伊朗这样的国家虽然许诺尊重民众,但在国内却实施“严刑酷法和压迫”。“与其徘徊于过去的错误以及谴责别人,中东政府不如解决切实问题和服务于其国家的真正利益。”

  布什还表示:“只要中东地区仍然不是自由昌盛之地,它就将继续成为一个对外输出停滞、仇恨和暴力的地区。随着武器的扩散,这将对我们的国家以及盟国带来灾难性的损害,接受这种现状将是鲁莽轻率的。”布什还说,美国将采取新的政策,而这种政策将成为中东实现自由的前沿战略,“这种战略需要我们以前体现的同样的毅力、精力和理想主义,而这会带来同样的结果”。

  此外,布什还首次抨击沙特缺乏民主,但也指出沙特正在努力进行改革,比如将实现首次地方选举。布什称,埃及已经在中东地区展示了实现和平的途径,现在埃及应该展示在中东实现民主的途径。布什还点名批评朝鲜、缅甸、古巴和津巴布韦实施“独裁”。

  《纽约时报》评论说,布什的这次讲话与以前相比有较大不同,布什没有提及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他也没有宣布美国在伊拉克取得了胜利,他忘记了伊拉克战争开战的理由之一就是萨达姆政权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布什关于在中东地区积极推广民主的讲话引起了一些国家的指责。埃及人权组织主席阿布·塞达说,布什认为伊斯兰教以及阿拉伯文化同民主理念能够协调,这种观点较之以前有了进步,中东地区确实需要积极发展民主,但美国的这种观点也应该体现在处理巴以问题方面。

  其他一些分析人士也呼吁美国应该首先在巴以问题上坚持公平态度,不能偏袒以色列,比如美国此前抨击以色列修建隔离墙,但是现在对这个问题却是保持沉默。一名政治科学教授奥彼得说,中东地区虽然也希望民主,但是绝对不会接受美国强加民主的方式,美国总是将自以为是美好的东西强行加给中东。在沙特,《阿拉伯时报》主编梅纳说,每个人都渴望民主自由,但美国偏袒以色列的行为使得他们怀疑美国推行民主的诚意,“布什是否说过明天就让巴勒斯坦实现民主的话呢?”。

  埃及海尔旺大学一名教授也说,布什在讲话中单独将埃及提出来,这种做法不会赢得埃及的支持的。阿盟秘书长穆萨在开罗对记者说,阿拉伯国家对美国的强烈仇恨主要是因为它对以色列的偏袒。在约旦,一名工人愤怒地说,布什和美国打着推广民主的幌子,试图占领阿拉伯和穆斯林领土,约旦不要美国的民主。 科威特以及叙利亚的分析家也认为,推行民主自由必须尊重当地实际情况,建立议会以及每隔4年或5年进行选举改变不了中东面临的真正问题。

  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以萨达姆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同“基地”组织有关为由,纠集英国等国家发动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是有评论认为,这场战争的实际目的是控制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此外美国还计划以伊拉克战争为跳板,改写中东地区蓝图,为美国长远的战略利益服务。布什在6日的这番讲话也似乎印证了这种战略企图。 (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