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铁丝网封锁良民证进出 萨达姆老家变“集中营”

http://jczs.sina.com.cn 12:10: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上周以来,萨达姆·侯赛因的出生地――乌贾村就受到了美军的“严密保护”,他们把整个乌贾村用铁丝网围了起来,只留下一个出口,进出的村民都要接受严格盘查。乌贾村一下变成了一个“集中营”。

  ***美军发放良民证,眼睛颜色要注册

  据《洛杉矶时报》11月5日报道,从10月31日开始,乌贾村就被美军用6.4公里长的带刺铁丝网围了起来。现在进入乌贾村的路只剩下一条,没有把守美军的批准,任何人不得进出。据当地村民说,村里超过15岁的男子都必须在美军那里注册登记,注册内容包括眼睛颜色、所驾汽车的颜色以及牌号等。

  然后,美军会向注册男子和其他合格村民发放一张不易仿造的“良民证”,证上有持证村民的大头像、姓名以及左手大拇指印。千万别小看这个证件,它相当乌贾村村民的“身份证”,进出村都要向美军出示。此外,任何出入乌贾村的汽车也要被详细搜查。而且,迄今为止,乌贾村几乎每户村民都已受到了美军的问询。

  更可笑的是,如果有事去外村一趟,当地居民还必须在进村前向把守美军对暗号,报告一下“邻居家里有几口人”。为“保护当地居民”,美军还部署了重兵,在乌贾村宽阔平坦的大街上,处处可见美军的巡逻吉普和坦克。

  对于美军对乌贾村采取的这种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特殊保护政策,村民们都非常不满。萨达姆的一位堂弟、23岁的哈塔伯说,乌贾村被彻底封锁了,这里就像是一座大的集中营。

  而美军官员则解释说,他们知道萨达姆没有躲藏在该地,之所以进行封锁是为了保护民众免遭萨达姆昔日仇敌的破坏,防止曾遭到萨达姆迫害的人现在来报复萨达姆的亲戚。负责该地区安全的美国军官哈利顿还说,美军将在底格里斯河上建桥,封锁乌贾村是便于工程建设,防止陌生人进入乌贾村,“这将有助于美军搜捕坏人”。

  ***萨氏亲戚3000人,通缉高官30个

  乌贾村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提克里特附近,俯视底格里斯河,距离巴格达160公里。乌贾在阿拉伯语中是“弯曲的”意思,村名取自周围山岭的形状。萨达姆1937年出生于此。萨达姆当权后,这里逐渐变成伊拉克的“权力之城”。

  乌贾村的人家或多或少都能和萨达姆或是某个前伊拉克高官拉上一点亲戚关系。据美军方面初步估算,该村萨达姆的亲戚约有3000人,最远的是10代以前曾与萨达姆家是近亲。此外,由于萨达姆在位期间提拔了许多亲戚或同乡,在美军通缉的55名伊拉克高官中,至少有30人来自乌贾村。

  在萨氏的保护下,乌贾村开始“阔绰”起来,曾被称为“国际制裁下的经济绿洲”。村里多数居民比较富裕,街道井然有序,人行道宽阔整洁,二层小砖楼随处可见,郊区还部署防空系统。金碧辉煌的萨达姆73处行宫之一也设在这里。

  ***近亲结婚惹麻烦,长得太像萨达姆

  由于许多村民以自己是纳赛尔部族为荣,(他们认为纳赛尔部族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后裔)因此村子里近亲结婚的现象较为普遍。再加上乌贾村里萨达姆的亲戚人数众多,这直接导致村里许多人与萨达姆长相或多或少有点相似,萨达姆的一位堂弟则因长得和他太像而被美军多次抓去审问。

  这位假萨达姆接受记者采访时严肃地说:“我是一名爱国的伊拉克公民,就像萨达姆·侯赛因一样。我们都希望自己像萨达姆。”针对这种情况,美军也很无奈,因为“我们实在不知道哪个汽车里隐藏着可怕的枪手或者人体炸弹”。不过,经过在萨达姆家乡的这一番折腾,美军至少肯定了一点:萨达姆确实没有藏在乌贾村。(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