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曾极力“委曲求全” 美一意孤行扼杀和平

http://jczs.sina.com.cn 12:07: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纽约时报》11月5日披露,就在今年3月美军陈兵伊拉克边境,世界各国为开战与否争论不休的同时,萨达姆一直都没有闲着,他曾经希望一名黎巴嫩籍的美国商人能向五角大楼传递这样的一条信息:为了避免战争,萨达姆愿意和美国达成某种协议。但美国方面却缺乏兴趣,从而使和平的最终希望破灭了。

  *** 伊拉克方面抛出橄榄枝

  这位引人注目的中间人、黎巴嫩籍美国商人伊马德·哈吉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回忆道,当时包括伊拉克情报机构负责人在内的多位萨达姆政权高官都希望通过他让美国人知道,伊拉克今后不会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此萨达姆愿意让美军士兵和专家进入伊拉克核查,而且为了表示诚意,萨达姆甚至愿意向美方交出一名涉嫌参与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案的男子,以及保证在国内举行民主选举等等。

  由于时常前往美国展开业务,哈吉在飞机上认识了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官员马洛夫,此人正在帮助美国政府寻找萨达姆和“基地”等恐怖组织相勾结的情报。2003年1月,正在大马士革逗留的哈吉遇见了一位叙利亚官员,后者希望他通过马洛夫的关系让华盛顿知道叙利亚急于和美国方面接触的愿望。结果在哈吉和马洛夫的斡旋下,包括美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在内的美国高官都听到了叙方的这一请求。

  但随后事态的发展让哈吉大吃一惊。今年2月,哈吉在贝鲁特的办公室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伊拉克负责外国情报收集任务的负责人哈桑·欧贝迪。但可能是面临巨大的压力,欧贝迪只和哈吉说了5分钟话就突然病倒了。在接受了医疗救助后,欧贝迪向哈吉解释道,伊拉克一直希望和美国合作,而且萨达姆根本无法理解布什为什么单单咬住他不放,而任凭其他的“邪恶轴心”国家为所欲为。

  欧贝迪当时还指出,为了避免战争,伊拉克甚至愿意帮助美国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他表示,如果美国人真的要伊拉克的石油的话,那么“一切都好说”;如果美国人要谈判,“我们一定奉陪”;如果开战理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话,那萨达姆愿意让“2000名美国联邦特工”、而不是联合国人员来核查。

  数周后,哈吉被邀请前往伊拉克,见到了美国“扑克通缉令”上排名第16的伊高官、情报机构负责人塔希尔·哈布什。当时“心力憔悴”的哈布什希望哈吉能说服美国,萨达姆政权愿意在反恐战争中帮美国一把,将涉嫌1993年参与美国世贸中心爆炸的阿卜杜尔·亚辛移交给美方,并希望哈吉能将他本人引见给美国方面的高官。当哈吉问他为什么不直接向华盛顿表达和平意愿时,哈布什的答复含混不清:“我们已经和某些人进行过会谈。”

  哈吉表示,当时伊拉克政府终于认识到了美国实实在在的军事威胁。他说:“伊拉克人终于开始重视这一问题,愿意谈判,并愿意付出此前一直不愿付出的代价。”

  *** 美国方面冰冷回应扼杀和平最后希望

  但当这位商人今年2月转辗来到华盛顿,首先拜见美国负责政策和计划的副国防部长道格拉斯·J·费特的时候,伊拉克方面的谈判诚意却被美方以“伊方此前经常违背类似承诺”而拒之门外。

  不过这些信息却引起了五角大楼高级顾问理查德·珀尔的高度兴趣。今年3月,他专程前往英国伦敦,会见了这位身负重任的中间人。根据两人的回忆,当时哈吉向珀尔表达了伊方的和平愿望,并表示巴格达愿意和珀尔或是其他美国高级代表进行直接会谈的建议。对此珀尔评价说:“当时我对这种做法能否奏效表示怀疑,但我还是同意在华盛顿和他们会谈。”

  虽然珀尔对伊拉克人用这种复杂的联络方式来向布什政府传递“非常令人吃惊的计划”感到迷惑,但对中东问题有着丰富经验的美国前情报官员透露,许多像萨达姆这样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通常都对这样的秘密沟通方式十分重视。不过美国方面则认为,这种不正式的做法是相当可疑的。

  回到美国后,珀尔先是前往中央情报局,希望得到能和伊拉克人会谈的授权,但中情局表示他们对这条通话渠道并不感兴趣,而且他们暗示自己已经和巴格达建立了某种联系。珀尔说:“中情局当时想要我对伊拉克人说,‘我们会在巴格达见面的’。”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珀尔和哈吉的会晤只是战前美伊双方频繁接触的一部分,充当萨达姆中间人的除了像哈吉这样的商人外,还有外国情报机构、外国政府或政党、独立人士甚至一些大言不惭的骗子。但不管是谁,他们都想向美国传递一样的信息,即萨达姆想和美国方面举行直接会晤。

  最后,什么会晤都没有发生,美军在3月20日发动了进攻。哈吉现在有时还在想,如果当时双方真的举行了会晤,世界又将会变得怎样。哈吉说:“至少他们可以说,‘我们已经和他们进行过接触了’。”(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