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印海军将进行首次军演 规模大于中巴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09:49:44 东方早报

  昨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了“中印军演”的消息。章启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中国和印度将会进行海上搜救的联合演习,这是双方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一种合作。”

  11月4日,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发自北京的消息称,印度舰队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在上海进行港口访问,并且将在上海外海的东海海域与中国海军进行“搜救”演习。

  另据新华社有关报道,中印军演的时间为11月14日,地点在上海外海。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2日,中巴海军在上海长江口水域进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历史上首次与外军演习。

  昨天的法新社消息说,包括“兰吉特”号导弹驱逐舰在内的三艘印度军舰已经起程,驶往中国东海。

  这将是中印历史上第一次联合海军演习,也是中国海军第二次与外军演习。

  规模大于中巴军演

  中巴军演是在中国海军和巴基斯坦海军的各两艘军舰———中方的一艘导弹护卫舰、一艘补给舰;巴方一艘驱逐舰、一艘补给舰之间进行的。但这一次,印度方面的消息说,将会有3艘印度海军东方舰队的舰只来到中国。目前,印度东方舰队司令R. P. Suthan正率领着这三艘军舰:俄制兰吉特(INS Ranjit)号导弹驱逐舰、库里什(INS Ranjit)轻型导弹护卫舰以及乔蒂号(INS Jyoti)综合补给舰,和上面的672名水兵在南中国海上驶往上海。

  11月5日,印度海军发言人透露,中国也将派出相同规模的舰队。

  法新社并且引述一名印度驻中国使馆官员说,这次中印海上搜救联合演习,将持续1天。

  与上次仅持续3个多小时的中巴军演相比,这次中印军演规模要大一些。10月22日,中国海军和巴基斯坦海军在中国东海的长江口水域举行了一次联合搜救演习,解放军东海舰队前线战舰、水上飞机和舰载直升机,巴基斯坦海军两艘战舰和700名官兵参加的演习。

  不过,和美印频繁的演习相比,次此演习规模却不能算大。今年10月,在中巴演习之前,美国和印度在美国和印度举行大规模海上进行代号为“马拉巴尔-2003”的联合演习。两国共有数千名军人参加。美国海军出动了核潜艇、导弹驱逐舰、海上侦察机和直升机等,印度也派出了战舰和航空兵。演习内容包括在公海上对可疑船只进行搜索和捕获。

  印度舰队实力极强

  其实,印度海军对于上海应该说一点也不陌生。2000年9月,在中印建交50周年之际,印度曾经派出了其自行研制的、最令其自豪的导弹驱逐舰“德里”号和导弹护卫舰“科拉”号组成特别舰艇编队造访上海吴淞军港,并在那里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

  目前印度的导弹驱逐舰有三个级辊,最好的就是“德里”级和“拉吉普特”级,如果按服役时间算,“兰吉特”号在“拉吉普特”级五兄弟中排行老三。“库里什”轻型护卫舰最值得一提的是其对舰攻击能力。在其排水量仅有1350吨的船体上竟载有16枚对舰攻击导弹,火力之强令人惊叹,可谓是“船小炮大”的典型;而“乔蒂”号大型补给舰是目前印度最大的一艘补给舰。

  内容还是海上搜救

  与上月中巴联合军演性质近似,这次的中印军演也将瞄准非传统安全领域。11月6日,印度海军发言人确认,中国和印度将会进行海上搜救联合演习,作为双方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一种合作。

  不过,似乎印度方面对这次演习有着更高的期待。一位接受法新社采访的印度官员说,这次中印联合军演除了着眼提高中印海军间的搜救合作外,印方还期待着演习能够积累到两国海军此后在海上商业安保方面的经验。

  中国和印度都是海上大国,连接中国南海和印度洋水域之间马六甲海峡,既是重要的国际水道,又是海盗猖獗之地。

  从“印度洋某处”到东海海域

  10月底,印度媒体透露,中印联合军事演习将在“印度洋某处”进行。但是,11月6日,印度军方确认的地点却是在中巴海军10月军演的东海海域。

  据昨天提前出版的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报道,印度“兰吉特”号导弹驱逐舰将于11月中旬在上海逗留,印度海军东部司令将要在“兰吉特”号抵沪期间在舰艇上举行招待会,随同来访的还有另外2艘舰艇。

  印度与美国的军事演习时常在中巴边境进行。今年9月,美国和印度特种部队在喜马拉雅的拉达克地区举行了联合高海拔演习。拉达克地区位于印度与巴基斯坦、中国的边界地区。(傅泗航)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