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南惠安县与台湾民间交流持续热络

http://jczs.sina.com.cn 09:26:29 中新社网站

  作者林永传王文木

  位于闽南沿海的福建惠安县,与台湾一水相连,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县份之一,祖籍惠安的台湾同胞有六十余万人。长期以来,以“惠女风情”、石雕工艺、建筑艺术闻名遐迩的惠安县,持续保持着与台湾热络的民间交流。

  为满足去台人员寻根谒祖的强烈愿望,该县热心为两岸亲属同胞牵线搭桥,为许多的台湾同胞找到了亲人寻到了根。如几年前为台湾“世界董杨宗亲会会长”杨清钦先生提供寻根线索,确定了杨先生的祖籍地就是该县东园镇的下村,一九九九年十月,杨先生偕夫人及多位台湾杨氏宗亲返乡到杨氏宗祠祭祖,了却了一桩心愿。该县螺阳镇上坂村的台属,主动与台湾鹿港的辜氏宗亲联系,将记载该县与鹿港辜氏亲缘关系的族谱寄往台湾,得到了辜振甫先生的认可,辜先生复信“至盼日后得便返乡祭祀,一偿心愿”。

  自一九七一年四月份台轮“进兴号”停靠该县小乍港,送惠籍去台人员到惠安探亲,至今已有近三万人次台胞到惠安探亲、旅游、谒祖和参加其它活动;该县的崇武台轮停泊点共接待台轮一万二千多艘次,台胞近五万人次;目前,到惠安县定居的台胞有五十多人。同时,已有近五千人次的惠安台属往台探亲,入台定居的惠安人三百多人,有两百多对惠台有情人喜结连理。

  惠台两地的经济合作交流也日益活跃。截止二00二年十二月,台商在惠安县创办的企业有一百二十二家,投资总额十三亿人民币。惠安产的石木雕产品在台湾广受欢迎,目前,惠安是台湾寺庙建筑装饰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全县有十多家大型石木雕传统工艺品厂家进军台湾市场,四百多家石木雕企业与台湾有业务联系。十几年来,惠安县对台渔工劳务输出数量为闽省之最,为该县发展远洋深海捕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当地政府对两岸交流合作的支持让台湾同胞倍感亲切和安慰。在惠安,有一户被称为“第二台胞接待站”的人家,主人叫林细德,这户人家每年都接待几十名台胞,他的热心打动了许多台湾亲人,十几年来,在他的鼓励下,台湾亲人们捐资三百多万兴建了村里的学校、幼儿园、老年人活动中心等。

  据不完全统计,惠安去台乡亲捐献给家乡公益事业的资金达四千五百多万元人民币。而惠安县也没有辜负台湾乡亲的期望,以连续几年福建经济“十强县”和中国经济“百强县”的成就回报同胞的关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