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航某机务大队装备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09:09:21 解放军报

  本报讯张建、国正报道:10月31日,海航某机务大队质控室。机务副团长杜泽满一点鼠标,刚刚研制成功的《质量信息管理系统》显现屏幕。这一系统的建成,创造了海军航空机务信息管理网络新纪录,得到了上级首长和机关的肯定。

  在贯彻《武器装备管理条例》中,该部针对现行机务信息庞杂、维修信息处理手段滞手且传递方式单一、航空装备信息孤立、辅助决策支持薄弱等缺陷,在师装备部部长、全军
装备管理先进个人王胜军的支持下,他们以王尧、周忠孝等几位高学历青年军官为骨干,决定研制开发一套《质量信息管理系统》,以实现装备管理从箱子化、架子化、标签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跨跃。在设计中,他们以提高质量控制效益为核心,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以数理分析统计为突破,建立了特情处理、决策支持、网上教学、FIP服务等九大模块,最关键的是决策支持模块,该模块主要包括了飞机状态控制、飞机梯次、故障预测、机务指标四部分,可以实时反映飞机的技术状态,科学准确地采用图表及相关数理统计分析,对飞机状态进行智能化预测。过去,人工预测飞机状态需要3个人,历经查询履历本、卡片、周期报表等5个环节,花费3个小时,现在只需一个人在2分钟内即可实现,且精确度高达100%。现在,质量控制人员可以对故障件实时进行预测,保证了故障分析预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通过对各项机务指标的系统分析,使一线机务工作能实时把握工作重点,提高了维护工作质量和效益。

  在此基础上,该部建立了装备管理数据库,初步实现了装备质量和管理信息获取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化、信息运用智能化。他们还采用身份验证制、实名制,集成了办公、资料、特情、决策等为一体的质量信息管理模式,解决了质量管理工作过程中的信息污染和信息残缺等问题,使安全性、保密性更加可靠。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