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珠海市征兵点的“熟面孔”

http://jczs.sina.com.cn 09:08:28 解放军报

  谭昌训 本报记者 柳刚

  10月30日,是珠海市今冬征兵工作开始的第一天。

  一大早,香洲区九州城广场上的征兵报名点就热闹非凡,600份宣传材料很快被前来咨询的人们一抢而空。在“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依法服兵役是公民的神圣职责”等
横幅标语下,簇拥着争先恐后报名参军的人群。

  喧闹的人群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挤到前面,冲着武装部杨科长喊:“杨科长,我要报名,噢———不对,我带孙子来报名!”听到这,大伙都笑了。老大爷名叫詹杰忠,已84岁高龄,参加过抗日战争。杨科长4年前就认识了詹大爷,当时詹大爷送大孙子来报名。此后,他先后又把两个孙子送到了部队。詹大爷骄傲地告诉记者:现在,他家里孙子辈“海陆空”都全了。今年最小的孙子高中刚毕业,老人又想着把他送到部队。看着小孙子把名字工工整整地写到花名册上,詹大爷笑了。

  出现在杨科长面前的第二张“熟面孔”,是联邦制药珠海公司中方总经理刘祖华。连续3年,他都把想报名参军的公司职员亲自送到征兵点。前两天,武装部杨科长带人到公司进行兵役登记,刘经理二话没说,把公司适龄的7名本科生、5名中专生全部登了记。今天,他是专门送公司职员张子江来报名参军的。小张是厂里的技术骨干,谈起这,刘经理说:“从公司的利益讲,说心里话,确实舍不得他走,但公司事小国家事大,我们只能忍痛割爱了。”

  排成长龙的队伍中,又有一张“熟面孔”在杨科长视线中晃动。适龄青年梁跃强在父亲的陪伴下又一次来报名了。去年,小梁各方面都通过了检查,但因名额有限未走成。上周,他把月薪3000多元的工作辞了,一心一意想当兵。

  阳光下,“熟面孔”越来越多。这每一张面孔都表达着一个共同的心愿: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挑选,实现军旅梦想。

  据统计,10月30日这一天,珠海全市共有1.5万余名适龄青年或到现场或通过网络报名登记,登记率在98%以上。(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7日第3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