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56名退伍老兵徒步三昼夜安全走出墨脱

http://jczs.sina.com.cn 08:34:40 解放军报

  张文恒 银军

  10月28日凌晨,西藏多雄拉冰山边防某部收到电报:56名退伍老兵徒步三昼夜,目前已安全走出墨脱。焦急等待一旁的边防官兵们不由得长长舒了一口气。

  墨脱是全国惟一没有通公路的县城,与外界相连的100多公里的冰川峡谷,素以险、
奇、冷著称。西藏军区考虑到大雪封山季节即将来临,又考虑到墨脱百折千回的艰难路况,决定今冬驻墨脱的56名退伍老兵首批下山返乡。

  10月24日,老兵们背起背包踏上归途。然而眼角的热泪还未擦尽,骤起的风雪却迎面而来,老兵朱建新急忙提醒大家戴好防护镜。大家前进了五六步,却又被风逼退七八米,每个老兵随时都有被风卷走的危险。

  可大家知道,不能后退,若天黑前赶不到驿站将更加危险。经验丰富的老兵谭悦胜、陈纪柱等几人迅速找出随身携带的背包带把大家“串联”起来。风雪中,大家手握绳索艰难前行……

  暴风雪只是一个“开场白”,前方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正在等待着他们。在翻越老鼠嘴地段九十九道弯时,老兵们像“攀岩”一样足足爬了一个多小时才过关,许多老兵的手脚被锋利的石头割伤,点点鲜血洒在了墨脱路上……

  穿越一片密林时,老兵堵立才忽然惊叫了一声就不见了踪影,原来他落入了一个被落叶覆盖的泥坑,大家赶紧把他拉了上来。堵立才上来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擦洗身上的泥污,而是带领10余名老兵搬来一块块石头,把“陷阱”填平。他说:“这一带是墨脱军民过往的必经之地,我们应该给后来的人们留下一条好路……”

  过沼泽、涉冰河。指导员蒋德平不慎扭伤了腿,藏族老兵次仁扎西急忙背起了他。休息时,次仁扎西取出白酒给指导员揉搓小腿。搓着搓着,次仁扎西的眼泪淌了下来,他想起去年3月份巡逻时,扭伤脚后正是指导员用白酒给他搓脚,还背着他走了好长一段路呢……

  一路风雪一路情,老兵们你扶着我,我背着你,历时三昼夜走出墨脱,无一掉队。他们中的大多数已于10月29日乘飞机离开拉萨,作为今年全军第一批退伍老兵,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雪域军营。

  (本报拉萨11月3日电)(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07日 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