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放人也是胆识

http://jczs.sina.com.cn 07:24:38 解放军报

  孙小明

  在军队内部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一方面要做好留人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放人的工作。留人是一种本事,放人也是一种胆识。

  某单位人才济济,已经超编。可是,当友邻部队因急需一名专业人才而派人专程前来
协商调人事宜时,单位领导却硬是不肯放人,弄得友邻部队的领导悻悻而归,一些专业技术干部得知此事后,也颇有怨气。

  一方人才闲置,另一方缺乏人才,为什么不能把闲置的人才送给刚好缺乏这方面人才的单位呢?无非是想留住人才。这可以理解,但也应该想一想,放着大好的机会不让人才去展示身手,去实现其作为人才的价值,这难道是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表现?我们还有何道理去责怪被闲置的人才对领导的怨言!机遇,既是人才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也是人才进一步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平台。“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如果长时期的“怀才不遇”,再优秀的人才也可能渐渐变成平庸之才。这就好比新买的衣服老舍不得穿,在箱底压上几年后,不仅款式过时,质地也会自然老化,结果势必造成浪费。

  衡量一个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的水平,不能简单地看它拥有多少人才,还要看它是否做到合理配置,人尽其才。人才济济却不能人尽其才,或将就着用其所短,或大材小用,则不啻于压制人才。对于人才,本单位若不能让他人尽其才,就没有理由强留硬卡,阻止他们到能尽其才的地方锻炼成长,建功立业!当然,把人才放走了,也许会招致“不爱才”、“不容才”的非议,难免产生“放虎归山”后到头来在与友邻部队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的可能。因此没有宽阔的胸怀和过人的胆识,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有道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这句俗话显然不适用于军队内部的人才管理工作。人才的“肥水”,不管“流”到哪个单位、哪块“田”,都是人民解放军的“田”。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不能把眼界局限于本单位、本部门的狭小范围,必须从军队人才队伍建设的“一盘棋”出发,树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大人才观,完善人才管理机制。只要对我军建设有利,对人尽其才有利,无论是上级要人、调学深造,还是单位之间的人才交流,都应痛痛快快地放人。这才是真心实意地尊重人才,真真切切地爱才惜才,其效益远比强留住几个人才高出多少倍。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放人的胆识,比之用人、留人的胆识更为可贵!(作者单位:73863部队)(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7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