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送别“无言战友”

http://jczs.sina.com.cn 07:17:00 解放军报

  蔡年迟 王智涛难耐寂寞的南沙“小花”

  华阳礁———人民海军驻守最南端的礁盘。它如一叶扁舟,孤零零地静卧在南沙海面万顷碧波之上。

  这里太小了,礁盘只有巴掌大,两分钟可走上三遍。这里太寂寞了,听不到广播,看不
到电视。身处礁盘不管面向何方,除了大海还是大海……有人感叹:要是有一只狗就好了……

  狗来了,是礁长侯英枭带上来的。这条名叫“小花”的小狗,是侯英枭的妻子送给他的“生日礼物”。

  “小花”的到来,让守礁的官兵兴奋不已。它常常摇头晃脑跟在官兵的身后,在礁堡前不到4平方米的平台上,蹦呀跳呀,逗得大家合不拢嘴……

  然而不知从哪天起,“小花”变得有些不正常了:它追撵玩具的狂热让人担心,甚至想咬人。月亮升起来的时候,它会像狼一般用鼻子对准天空吠叫。

  为了消除“小花”的寂寞,大伙儿轮番来陪它。他们想着法子逗“小花”开心,有的给它扮鬼脸,有的为它打倒立……起先“小花”还用眼睛瞟一瞟,然而后来任凭大家怎样逗它,它却连眼皮都不抬……

  上礁的第37天,“小花”终于忍受不了这里的寂寞,疯掉了。它以罕见的力量,跃向高高的半空中,狂怒地咆哮不止……

  南沙无小事,礁盘上的每一点细微的变化,都得如实上报。“小花疯了”的消息也被报到了上面。上级下令:将“小花”就地“处决”!

  大家的心里都明白,上级的命令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华阳礁远离大陆,一年四季只有三到四次例行的补给船“来访”,一旦被狗咬伤,很难保证做到救援及时……可礁上的官兵谁也动不了手,谁也不忍心眼睁睁地看着“小花”死在自己的面前……

  礁长侯英枭不甘心,他硬着头皮再次向上级请示道:“‘小花’只是适应不了这里的环境,暂时情绪失常……能不能不处决它,把它放走……”上级同意了他的请求。

  侯英枭和战士们找来几块旧木板,扎了一个结实的小木排。战士张光泉用铁皮桶装了满满一桶淡水,并仔细地用铁丝将桶身固定在木排上。战士李铁柱拿来一件旧救生衣,给“小花”穿在身上。

  班长蒋祝华专门写好一封信放进漂流瓶,信上书:“这是一只可爱的小狗,一只来自南沙的小狗……如果你发现了它,请一定照顾好它,拜托了!拜托了!”

  然而大家心里都知道,大海茫茫,“小花”活下来的希望几近于零。

  小木排载着“小花”顺水而去,战士们喊着“小花!小花!”挥舞双手为它送行。望远镜从一个人手中交到另一个人手中,一直看着小木排消失在水天交接处……

  “小花”就这样走了。为了防止类似的遭遇重演,南沙守备部队做出决定:不允许任何人再带狗上礁!

  华阳礁上的官兵说:“即使没有这样的规定,我们也不忍心再次带狗上南沙啦。”潮湿击倒的西沙“海豹”

  这里是远离大陆700多公里的“南海戈壁”———西沙中建岛。2000年底,一条名叫“海豹”的军犬来到了岛上。

  与平常的狗相比,“海豹”显得高大、威猛,它那长而有力的后腿,走起路来虎虎生风。

  2001年夏,一群偷猎者在夜幕的掩护下摸上中建岛,偷捕正在下蛋的海龟。然而“海豹”却突然出现在他们面前。偷猎者操起鱼叉,向“海豹”包抄过来。“海豹”临危不惧,以一当十,前后不到5分钟,就把小偷全部制服,现场救下4只大海龟。

  一位将军抚摸着“海豹”的头说:“如果不允许使用现代兵器,凭海豹强健的体魂,它在这个岛上是所向无敌的……”

  然而谁也没想到,2002年3月,“海豹”却病倒了。人称中建岛的空气一捏一把水,一抓一把盐,在西沙高湿高盐的环境中,“海豹”不幸患上了严重风湿性关节炎。

  面对已经站立不起来的“海豹”,大家想尽办法给它治病。有个叫吴可举的士官,将自己的两双护膝,分别为“海豹”的四条腿戴上。听说黑骨藤对风湿病有特效,战士李可双让父亲特意从长白山寄来了一大包……

  然而,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曾经雄性勃发的“海豹”,在湿重的雾气中被击倒了。它有气无力地“瘫”在那里,一天比一天难过。它那曾经锐利的双眼,听到战士呼唤它的名字才勉强睁开,里面满是亮晶晶的泪水……

  “它活得真痛苦……”每次去看“海豹”都有人掉泪。看着它生不如死的样子,官兵们一致商定:“与其让‘海豹’活着痛苦,还不如让它早点离去……”

  有人建议,给“海豹”灌下大剂量的安眠药,让它安安静静地离去。军医说,岛上没有那么多的安眠药。

  有人建议,用刀杀。可全岛官兵没有一人愿意执行这一任务。

  最后,他们选择了用枪。为了避免一枪打不死给“海豹”带来痛苦,他们选用了多枪齐射的办法。

  “海豹”被抬到沙滩上,战士韦伟雄将一条红布轻轻地蒙上“海豹”的双眼 ……十名战士手持步枪,一字排开……

  枪响了,“海豹”永远地闭上了双眼,现场所有的人都哭了……大家不约而同地摘下军帽,为曾和自己并肩战斗的无言战友———“海豹”默哀!

  编者后记 “小花”、“海豹”走了,可是我们的海军战士依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卫在西沙、南沙的礁盘上。这些年来,海防哨所的生活条件较之过去有了巨大的变化,但是一些“先天”的因素决定了他们所面对的,仍然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与困苦。高温、高湿、高盐,飓风、烈日、狂涛,更加令人难以忍受的,是远离祖国大陆的寂寞与孤独。然而面对这一切,他们坚如磐石,他们无怨无悔,他们的选择永远都是:留下来……(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7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