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题材电影《惊涛骇浪》创“三料冠军”纪录

http://jczs.sina.com.cn 17:56: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南方日报报道,影片《惊涛骇浪》继获得华表奖优秀故事片一等奖、百花奖最受欢迎故事片奖之后,再次获得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创下中国电影史上一部影片获得“三料冠军”的纪录。在昨天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该片导演翟俊杰畅谈了自己对获奖、对中国电影市场以及军事题材电影创作等问题的看法。

  奖杯不过是身外物

  《惊涛骇浪》在本届金鸡奖中获9项提名,最终夺得最佳故事片奖等多个奖项,成为中国首个三大电影大奖评比的“三料冠军”。对此导演翟俊杰表示,自己会以平常心对待获奖,“得奖是一种荣耀,可它何尝不是身外物?”

  翟俊杰说他最看中的仍然是“做实事”,“对于我这样的资历和年龄,再得几百个、几千个奖又如何?我的真实感受是,肩负责任感,不必顾虚名,要抓紧时间做些事情。”

  他表示,现在中国电影界所要做的正是克服浮躁,沉下心来,考虑如何做才是最重要的,“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正面临巨大冲击,进口大片、分级制、反盗版这些都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拍电影须考虑观众

  但是,频频获奖的《惊涛骇浪》在国内的票房却不尽如人意。为什么评委的态度与观众的反应有如此大的落差?

  翟俊杰坦言,“《惊涛骇浪》的票房不是很好,但也不是很惨。”他解释说,《惊涛骇浪》上映时正好碰上非典,因此在票房上未能取得理想中的成绩,“影片总投资2600万元左右,目前通过各种渠道共收回了1600万元,看起来还赔着,但影片已经在电影频道放映过,它还会带来长久持续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翟俊杰指出,评委与观众对电影所表现的反差很大,这确实是中国电影评奖制度所面临的问题,电影的评选制度确实要做出一定的改革,“真正的电影奖应该是学术与观众相结合的奖。”

  军事片有突破空间

  长久以来国内的军事题材电影没什么突破。翟俊杰作为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老导演,也拍惯了军事题材电影,对军事电影有自己的看法。

  “有人说军事题材干巴、枯燥,但这并不代表不能创新。”他介绍说,军事题材的《惊涛骇浪》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影视特技采用最多的一次,不论是在视觉、听觉上,都给观众带来冲击力和新的感受。

  对国产军事题材电影如何寻求突破,翟俊杰提出:“军事电影应该关注人物、重视内容,国外优秀战争影片如《巴顿将军》,连中国观众都那么爱看,就是因为它生动地表现出了人物的鲜明个性。我们拍摄《惊涛骇浪》时,就要求演员用心去表达我们想要表现的内容。”翟俊杰认为,将军事题材喜剧化也是国产军事电影可以尝试的道路之一,他“希望能够拍摄一部军旅喜剧大片,就如法国电影《虎口脱险》那样。”翟俊杰还称,古代战争故事是国产军事片创作的重要题材资源,可以拍出很多好莱坞根本不可能拍得出的好电影。(方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