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阿重建合同猫腻多 重建公司大声“喊冤”

http://jczs.sina.com.cn 15:46:19 世界新闻报

  李福胜

  10月25日,伊拉克临时政府代表带着各国承诺330亿美元重建资金的好消息,满意地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回到了巴格达。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在美国掌管伊拉克政治经济大权的前提下,这笔钱会被用于“谁”的重建。日前,美国一个观察组织发表了一份详细的分析报告,披露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后重建承包合同中的众多“猫腻”。

  重建金额水分多

  事情是由加利福尼亚州一位民主党人士韦克斯曼给美国白宫的一封信引发的。韦克斯曼在信中对伊拉克重建工程承包过程中的“暗箱操作”深表不满。他举了一个小例子:一位美国将军告诉一个国会代表团说,根据美国军方工程公司的估计,重建伊拉克的一家水泥厂大约需要1500万美元的资金。但是相比较之下,一家伊拉克公司只需8万美元就可以将水泥厂建起来——这之间的差额大得惊人。不知美国所估计的870亿美元的伊阿重建资金是建立在谁的估计基础之上。韦克斯曼继而毫不客气地指出,美国军方工程公司 “估计”的数字经常是通过咨询一些私营承包商而得出的,这些私营公司就包括美国工程界巨头Bechtel公司和美国副总统切尼曾担任董事长的Halliburton石油公司,而该石油公司正在负责“重建”伊拉克的石油工业。

  10月30日,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观察组织——公共廉正中心发表了伊阿重建合同分析报告,对分别由美国五角大楼、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授予71家公司的总价值达80亿美元的重建合同进行了仔细分析。报告称,曾向布什总统捐助大笔政治资金的公司或者与美国政府和军方关系密切的公司得到了巨额重建合同。该中心主任、非党派人士刘易斯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整个合同“瓜分”过程充满了政治偏袒和“任人唯亲”。

  重建中的“政治回报”

  根据公共廉正中心的报告,许多重建合同是作为“政治回报”被华盛顿的政客们赠与各大公司的。报告指出,获得重建合同的公司都是政治活动的积极捐资者,他们自1990年以来一共向全国的各政党、竞选委员会和候选人捐款4900万美元。其中,共和党委员会获得1270万美元,而民主党委员会只获得710万美元。布什本人也获得50多万美元,是获得最多捐款的候选人。报告还指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都获得重建合同的公司共有14家,仅这14家的政治捐款就达2300万美元之多。

  仅仅捐钱还不够,“捐人”公司的收获更是丰厚。报告发现,与有权订立合同的美国五角大楼、国务院和美国国际开发署这3家机构裙带关系密切的公司获得的合同金额最高。

  最引人注目的“重建”企业是获得最高合同金额的Halliburton石油公司和Bechtel工程公司。美国副总统切尼在2000年加入布什的竞选阵营之前,一直担任Halliburton石油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获得的伊拉克重建合同金额已达23亿美元,其中在今年3月没有通过公开竞标就获得了重建伊拉克石油设施的合同,仅此一项合同的金额就达16亿美元。此外,Halliburton公司还负责为美军提供补给。

  Bechtel工程公司获得的合同金额达16亿美元,包括恢复伊拉克的通讯和交通基础设施、重建学校以及医院等。该公司董事会成员之一就是美国前国务卿舒尔茨,而公司首席执行官贝克特尔就为总统的出口理事会工作,负责向布什提出贸易问题方面的建议。

  公共廉正中心的报告称,获得最大的10项合同的公司大部分都雇佣了政府前高级官员,或者其老总与国会议员和政府机构关系密切。

  重建公司大声“喊冤”

  公共廉正中心的报告公布后,美国政府和两家大公司立刻就坐不住了,纷纷站出来为自己辩护,颇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他还没有仔细阅读该报告,但是他否认政府高级官员对合同的订立施加了影响。因为“决定都是由职业官员作出的,与政治无关,而合同的订立是根据技术水平或成本大小而作出的。”

  对于很多人质疑的大多数合同不是通过公开竞标进行、订立合同的过程不透明和不公开等问题,美国官员解释说,公开竞标会花费很长时间,无法满足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国重建的迫切需要。

  而Halliburton公司称,公司是因为“业绩好”而获得伊拉克石油设施重建合同的,称自己是唯一一个拥有处理战争时期紧急情况的技术和经验的公司。对于一些国会议员关于该公司“向伊拉克出口汽油收费太高”的质疑,公司主席莱萨尔辩称:“这一指责与公司本身无关,是外部政治阴谋的产物。”他称,公司获得合同与政治无关。Bechtel公司则称自己被美国国际开发署选中是因为自己提供了“最低成本下的最高的技术水平”,而不是因为和政府有关系。

  据悉,公共廉正中心已于10月29日在联邦地区法院起诉美国国务院和美国陆军,称两者都未能按法律规定向公众提供他们应该了解的信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