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官员称两岸气象信息交换会涉及安全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14:51: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综合台北消息称,“米勒”台风的路径跌破岛内专家眼镜,国民党“立委”穆敏珠以及岛内气象专家近日疾呼台湾当局,建立两岸气象信息适时交换的机制,以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对此,“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却称,全面的气象资料交换会一定程度地涉及“国家”安全,未来尚需要两岸之间的正式协商。

  报道说,国台办上个月已正式核准国家气象局,可以与台方展开气象信息交换,并
主动透过私下渠道与台方联系,但负责联系的学者无奈地表示:由于台当局拖延,相关事宜只能等待。

  据台湾媒体报道,穆敏珠昨天说,两岸气象信息实时共享,可以有效提升气象预报的准确度,并降低人民所受到的灾害。因此她呼吁台行政部门有所突破。

  另外,岛内气象专家近日也表示:两岸如果能够交换天气情报,对于梅雨锋面豪雨以及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及防治,正好可以达到互补的效果.

  专家指出:天气信息的交换,不涉政治,却对于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的维护,有相当正面的意义.然而台岛政党轮替前敲定的两岸气象合作计划,在“陆委会”以“不具有时效性”的理由反对下,已经延宕了三年多,迟迟没有进展,实在很难理解!

  又据台湾媒体报道,为了促进两岸气象信息交流,台湾文化大学大气系耗资台币200多万,自费接收大陆气象卫星的信息,作为学术研究使用。不过日前规划申请建立地面站进一步筹备两岸气象信息交换时,却被台湾有关部门怀疑有泄漏岛内机密之嫌,几次前往调查。对此,负责筹备的文化大学教授刘广英无奈的表示:两岸气象信息无法直接交流,不利于两岸气象预报以及学术研究。

  刘广英表示,目前两岸必须透过日本取得相互的天气观测资料,两岸如果能够通过民间,直接进行资料交换,不但可以解决日本人“留一手”的麻烦,还能具有时效性。而资料的内容,都是国际间气象信息相互交换的标准电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