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地理环境不利周边邻国反对 日暂时不会造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14:58:35 青年参考报

  国防大学 尤东晓

  近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和自由党党首小泽一郎等一些政客公开表示,日本应当拥有核武器。特别是最近有报道说,参加11月9日大选的候选人中有13%的人认为,日本应该根据国际情况,考虑拥有核子武器。那么日本有能力制造核武器吗?

  众所周知,日本在核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水平方面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因此日本具有生产核武器的技术能力早已是公开的秘密。那么这是不是说日本马上就会制造核武器呢?笔者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日本暂时还不会制造和拥有核武器,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日本的地理环境不利

  日本是一个岛国,领土狭小,没有战略纵深,而且人口分布极为密集,一旦爆发核战争,日本将首先遭受灭顶之灾,因此日本并不具备进行核战争的条件。

  其实早在20世纪60年代,佐藤荣作政府就曾委托一批日本核专家对核武器装备问题认真进行过秘密研究,研究的结论是:“发展核武器,难以加强日本的安全保障……与其说是宪法的阻碍,不如说从地缘政治学上来看不允许我们这样。”

  日本国内仍有强大的反对力量

  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明确规定永远放弃战争权力,这也就意味着日本不能拥有核武器这样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日本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个遭受核武器袭击的国家,日本人民饱尝了原子弹之苦,因此日本国内的反对核武化的力量十分强大,要求政府坚持“无核三原则”,即不拥有、不制造、不带进核武器。

  某些政客要发展核武器的讲话一经媒体曝光,立即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反响。日本在野党领导人纷纷发表谈话,对主张拥有核武器不惜修改和放弃无核三原则立场的言论进行了严厉批驳。而且核武器受害地长崎和广岛居民也表示强烈反对,他们纷纷以发表谈话和静坐示威等形式,对日本应当核武化的讲话表示抗议和不满。

  由此可见,尽管日本某些政客早已迫不及待地发展核武器,但他们仍旧受到国内反战、反核力量的强大牵制。

  日本的周边邻国反对

  日本某些政要的讲话也受到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严厉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明确指出,日本政府高级官员所谓的“日本拥有核武器在宪法上没有问题”的言论,违背了日本政府在核问题上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实在令人震惊。韩国政府发言人说,韩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日本防御态势的调整应该公开进行,应该有利于地区安全,日本拥有核武器则“不利于地区安全”。

  日本至今拒绝明确承认其在二战中所犯的罪行并向亚洲各国人民道歉。近年来,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和修改教科书等问题已经引起了亚洲各国的强烈不满,日本军事力量的迅速膨胀也令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深感不安。如果日本真的要发展核武器,必将遭受亚洲邻国的激烈反对,从而使日本在外交上受到更大的孤立。

  目前在经济上,日本急需与中韩等亚洲邻国发展经贸关系,以尽快摆脱经济衰退。在政治上也需要亚洲邻国的支持,以便尽早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成为一个真正的政治大国。因此,从目前来看,因发展核武器而导致与亚洲邻国关系的恶化,并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

  美国不会允许日本发展核武器

  尽管美国领导人一再表示日本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但美国是不会允许日本发展独立的核力量的。

  这是因为对美国来说,美日同盟一直具有双重意义:一是利用日本牵制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现实或潜在的敌手,实现美国的亚太战略;二是控制住日本。驻日美军就“负有在必要时协助镇压日本国内内乱的责任”。而且美国一直反对日本独立发展包括卫星和战斗机在内的先进武器装备,而是希望日本与美国共同发展这些先进的装备。这说明美国只希望日本成为为其亚太战略服务的一个小兄弟,而绝不希望日本再次成为一个能够与美国分庭抗理的强大对手。

  此外,日本虽然没有公开发展弹道导弹,但日本有着先进的火箭技术。当火箭的有效载荷换做战斗部时,就成了弹道导弹。

  日本的这种导弹射程在1.2万至1.6万公里以上,可以覆盖美国本土,如果日本拥有了核武器,恐怕不能不令美国感到不安。

  最近,驻日美军副司令、海军陆战队准将蒂莫西·拉森就公开表示:“我认为,这个地区存在不稳定,但我相信,日本发展核武器并不符合其最大利益。我们现在正在竭尽全力促使朝鲜放弃其核武器项目,而不是让其他国家也发展核武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