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化”加大布什压力 美报称“伊化”错误

http://jczs.sina.com.cn 12:36:55

  近来驻伊美军接连遭到袭击,损失惨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呼吁美国让伊拉克人在保卫他们国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说他们比美国军队更能有力地打击抵抗力量。美国国内也呼吁从伊拉克撤军。布什政府面临推行“伊拉克化”战略的压力与日俱增。但是 美国《新闻周刊》11月10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文章向政府进言,说“伊拉克化”是一种错误的战略,急于“伊化”可能使局势更加混乱。

  文章说,美国在伊拉克无法取得快速进展并且国内的政治支持越来越少,这令华盛顿感到沮丧。它现在接受了这样一种观点,那就是立即把权力移交给当地的军队和政界人士能使局势好转,这至少可以减少美军的伤亡。当年这种做法被称做“越南化”,如今叫做“伊拉克化”。现在,这算不上一种成功战略,倒更像是一种退出战略。似乎所有人都赞成“伊拉克化”。总统敦促加紧训练伊拉克军队。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增加伊拉克士兵人数,而不是美军人数,是解决他所面临的问题的最佳途径。来自两党的参议员和众议员对这一主张大声欢呼,大多数专栏作家也是如此。从政治角度看,美国政府正在缩短权力交接的时间表。它曾说用3年时间完成宪法制定和机构建立,现在它希望最多在18个月内举行选举,完成工作交接。到明年夏天,驻伊美军人数将降至不到10万人,到2005年将降至5万人以下。连法国都喜欢这个调整过的新时间表。总统希望表明,伊拉克人正在管理自己的事务,美国人将及时回国准备迎接他的连任。但事情可能不会这么发展。

  文章认为,急于加快脚步可能会导致不良后果。缩短训练时间只会培养出效率低下的伊拉克军队和警察部队。难道这样一个乌合之众的部队能够平息美军都无法平息的叛乱状态?减少美军的足迹并不会使伊拉克游击队停止战斗。相反,叛乱分子会加紧袭击伊拉克军队和当地的政界人士。他们已经批评这些人勾结敌人。“伊拉克化”可能易造成更多混乱,而不是减少混乱。

  文章说,立即移交政治权力的想法更加危险。立即向一个软弱无力的中央政府移交权力只会促使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在自己的地盘上保持事实上的自治状态,使这个国家四分五裂。要想在伊拉克赢得和平,首要任务是打赢战争,打赢战争可能需要派遣更多部队或派遣不同类型的部队。削减美军恰恰给游击队发出了错误的信息。用北越一位将军的话说,那就是“我们知道只要耐心等待,总有一天,美国人不得不回去。”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