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领导工作中弘扬科学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12:26:44 解放军报

  马发祥

  军委江泽民主席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学习科学知识,贯彻科学精神,讲求科学方法”。这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一项战略性要求。新形势下军队建设面临更加开放的环境和更为复杂的情况,领导干部要担当起部队现代化建设带头人的使命,就必须树立科学观念,按科学规律办事,做一名科学型的领导者。

  把政治意识与科学意识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讲政治。讲政治与讲科学具有内在的统一性,讲政治只有建立在科学精神的基础之上,才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从一定意义上说,不懂科学就是不懂政治,不讲科学就是不善于讲政治。比如,新形势下,我们同资本主义既有在维护人权、保持国际政治多极化等问题上针锋相对斗争的一面,也有在经济与文化等方面加强合作的一面;在国际关系的处理上,我们既要维护国家利益不让步,也不能以意识形态划线定是非;在处理“法轮功”等问题上,既对李洪志等少数头目的反人类、反科学的邪恶本性进行批驳、揭露,把这场斗争作为严肃的政治斗争来对待,又要注意用事实、用科学的力量唤醒绝大多数被骗的群众,等等。这些,都是科学精神在讲政治中的具体运用。

  把权威意识与科学意识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树立权威。权威是让人信服的力量和威望。领导干部的权威来自卓著的工作实绩、较高的政策水平、出色的能力素质等。但有的同志却认为,领导干部树立权威,就是要有点“霸气”,“震”得住部属和下级;就是要“敢作敢为”,打政策的“擦边球”。信息时代的发展,科学蕴含的民主精神促进了人们民主观念的发展;科学对真理性、客观性的追求,要求部队的各项决策应从实际出发,多听取基层官兵的意见。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少一些长官意志、多一些民主作风,少一些霸气、多一些和气,少一些自以为是、多一些谦虚谨慎,真正树立起懂科学、讲方法、会管理的权威。

  把使命意识与科学意识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抓好全局工作。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提高“打赢”能力,是部队的中心工作。有的领导干部片面认为,只要集中精力把军事训练抓上去就行了,其他工作抓多抓少无所谓。这样把军事斗争准备和其它工作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不仅战斗力抓不上去,而且会影响部队全面建设。军事斗争准备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精神准备、战法研练、训法改革、装备发展、战场建设、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哪一项工作跟不上,哪一个环节搞不好,都会影响准备的质量。因此,高技术战争既是血与火的较量,又是科学精神、科学素质的比拼。提高部队打赢高技术战争的能力,就要协调好部队各项工作,使政治、后勤和装备等各项工作都围绕着提高战斗力展开;抓部队建设各方面的难点、弱点,使战斗力在克服弱项、打牢基础的前提下不断提高。

  把服从意识与科学意识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抓落实。当前,一些单位贯彻上级指示照搬照套,照抄照转,自以为这是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指示。毛泽东同志早就说过:“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各部队、各单位的使命任务、环境条件、人员思想等不同,这就要求领导必须针对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具体安排好部队建设的各项工作,调整进度和要求,提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创造性地落实上级指示,把服从上级指示、严格组织纪律与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把服务意识与科学意识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当好公仆。有的同志把“困了给个枕头、饿了给个馍馍”视为服务基层到了位,把事必躬亲,事无巨细看作是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把越俎代庖、“一竿子插到底”看作是作风深入,把多出点子、多发文电、多下工作组看作是指导服务基层办法多、力度大。这些认识都是不正确的。心想基层、服务群众既有态度问题,也有科学方法问题。按科学精神指导和服务基层,体现在为部队办实事上,就要理顺服务关系、增强服务效果、提高服务质量;体现在层次领导、按级负责上,就要把基层应有的权力还给基层,把基层能解决的问题让给基层解决,充分调动基层内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体现在给基层发指示、提要求上,既要下任务、又要给条件,既要提指标、又要给时间,切实提高工作指导的有效性。

  把表率意识与科学意识统一起来,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做模范。真理的力量,是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是言行一致、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的力量。把两者一致起来,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要走在前头,而且要正确带头,不能不讲政治、不讲科学而迷失方向;不仅要带头干,而且要发挥好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不仅要有满腔的工作热情,而且要掌握科学的领导艺术,不能只凭主观愿望和勇气抓工作。这样,领导干部树的是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形象,带的是调查研究、按科学规律办事的好头,做的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表率,就会影响和带领官兵认真而不是敷衍地执行上级的决策指示,创新而不是因循守旧地推进部队建设。(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6日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