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把用先进文化武装官兵的要求落到实处

http://jczs.sina.com.cn 12:26:45 解放军报

  饶顺和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谈到国防和军队建设时,强调必须“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这一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始终不渝地用科学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教育武装官兵,用健康向上的军营文化熏陶官兵。

  搞好学习科学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武装,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部队的一贯要求。这些年来,部队在这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与飞速发展的时代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任何“松口气”、“差不多”的思想都是要不得的。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及其发展的最新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现代高科技知识,都是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绝不是上几次课、进几次读书班就能够完全理解、把握的。当前,国内外形势瞬息万变,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面对新形势,必须抛弃盲目自满的情绪,一方面扎扎实实组织好部队官兵的学习,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党委班子自身的学习力度,下功夫深钻细研,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其科学体系,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指导官兵思想的“魂”、统领各项工作的“纲”。科学文化和高科技知识的学习也要抓紧,即使有些高科技装备一时到不了位,也要打好提前量,早学一步。这样,才能全面提高素质,增强驾驭现代战争的本领。

  军营文化是先进文化在部队的表现形式,有着丰富的内涵,具有培养、塑造、凝聚、激励等多方面的功能。当今时代,信息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拓宽了人们的交往渠道。广大官兵在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同时,个人的思维方式、生活和行为方式等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形势下,要把用先进文化武装官兵的要求落到实处,就要紧跟时代进步的潮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规律与我军性质、宗旨和根本职能等特殊要求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健康向上、适应官兵需要的军营文化,坚持用这种军营文化吸引、凝聚和熏陶官兵。在这项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好弘扬时代精神与保持军营特色的关系,既大胆吸收时代创造的精神财富,借鉴地方文化发展中的有益经验,又要保持军营特色,构建具有时代特色的军营文化。处理好思想性与娱乐性的关系,坚持寓教于乐,抵制反对低级趣味和消极庸俗的东西。处理好主旋律与多样性的关系,既注意官兵不同层次的文化需求,又要围绕军事斗争准备,着眼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大力宣传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引导官兵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把用先进文化武装官兵的要求落到实处,领导者的表率作用十分重要。在这方面,要把握好两个根本环节:一是要真学,不搞花架子,要“武装”,不搞“包装”;二是要真用,确实把学到的科学理论和科技文化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造世界观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指导各项工作的实际能力。一句话,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努力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这样做,必将带动整个部队掀起学习的新高潮,大大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6日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