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12:26:45 解放军报

  凌焕新

  党的基层组织担负着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职责。支部过硬,基层才能过硬;打牢组织基础,全面建设才能上得去。贯彻落实《纲要》,必须下大力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建强“一个班子”——党支部委员会

  当好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帮助官兵掌握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基层官兵凝聚在这一创新理论的伟大旗帜下。基层党支部与基层官兵有着直接的联系和接触,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影响基层官兵学习贯彻的深度和广度。支部“一班人”要带头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实践者。

  实施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领导。凡是思想政治领导坚强有力的单位,官兵思想觉悟就高,基层风气就正;反之就人心涣散,滋长不良风气。要引导和帮助基层党支部从政治上思考和认识问题,坚信思想政治工作的威力,加强对官兵的思想教育,不断净化官兵的灵魂,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基层党支部只有具备“三个能力”,才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赢得广大官兵的信赖。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要把着力点放在提高“三个能力”上。

  抓好正副书记队伍建设。正副书记是党支部战斗堡垒的“柱石”。堡垒要坚强,“柱石”须垒牢。组织支部书记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做坚持原则、严守纪律、维护大局、增强团结的模范。抓好“两支队伍”——军官队伍、党员队伍

  基层军官是基层建设的骨干和脊梁。抓好基层军官队伍,关系到基层建设的长远发展。军官制度的改革和军官队伍建设的加强,促进了基层军官队伍的稳定,提高了军官的整体素质。但当前基层军官队伍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要按照《纲要》要求,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军官队伍作为战略任务来抓。针对基层军官的特点,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抓好基层军官的培训,积极为军官学习文化、提高素质创造良好条件,鼓励和支持基层军官立足本职岗位学习成才。设身处地为基层军官着想,积极为基层军官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抓好基层建设。

  党员是党的细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很重要的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团结和带领士兵执行党的指示,完成好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发挥党员的桥梁作用,与士兵群众打成一片,宣传党组织的决策指示,及时掌握和反映士兵群众的现实思想,成为党组织联系士兵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强“两个助手”——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

  在完成重大任务中有所作为,积极为加强基层建设出谋划策。制定规划、部署工作、执行任务等,要充分听取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的意见、建议。两个群众组织要围绕基层的中心工作,开展学英模、学雷锋、读书演讲、文艺演出等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增强基层的凝聚力。

  在端正基层风气中有所作为。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官兵参与基层建设的管理和监督。尤其是对基层官兵普遍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要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切实维护好官兵的利益。对事关单位建设和管理的重大问题,广泛征求官兵的意见和建议;对士兵入党入学、选改士官、立功受奖等热点问题,进行推荐测评;党支部和基层军官要定期向两个群众组织通报工作情况,接受官兵的评议和监督。

  在提高基层官兵素质中有所作为。基层两个群众组织要紧紧围绕培养“四有”革命军人开展活动,配合党支部加强对青年官兵的教育培养,用新观念、新视角看待今天的官兵,引导和帮助他们在工作实践中增长才干和胆识。

  在开展“双争”活动中有所作为。团支部和军人委员会要经常对团员青年和士兵群众进行“双争”活动的再教育、再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官兵参与“双争”的积极性,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开展好各种形式的配合活动。(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6日 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