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净化领导干部的“社交圈”

http://jczs.sina.com.cn 12:26:48 解放军报

  关永平

  主持人语:领导干部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不只是他们个人的行为,更是一种关乎公众的行为;决定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往往很难区分,有时是配合“工作”的“生活”,有时又是以“生活”面目出现的“工作”。因此保持良好的生活情趣、生活格调和生活品位至关重要。生活作风作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折射和反映,绝不是个人小
事。它不是“纲”,但连着“纲”;表面上看似乎是“小节”,但影响“大节”。“小节”不修,则“大节”、“晚节”难保。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腐败犯罪的道路,大都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开始的。面对“生活圈”、“交友圈”、“娱乐圈”的种种诱惑,能不能保持人格尊严不失节,是对领导干部的严峻考验。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这几个“圈”,根绝滋生腐败的“温床”,应该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课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是抓好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净化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社交圈”,则是干部教育管理中一个亟须引起重视的问题。

  人作为社会的成员,相互间势必发生各种各样的交往关系。军人是社会成员的一部分,同样不能例外。随着社会开放程度的日益扩大,军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同社会的交往也日益增多,其中大多数交往都是正常和必要的。但也有一些交往并非正常,且有增多的趋势。有的把交往多看成是门路广、有本事,于是热衷于与地方人员打交道、拉关系,不管是否与部队和工作有关,对地方的活动有请必到;有的在交往中不分对象、不看场合,有的甚至什么人都敢交,什么关系都敢拉。从近些年少数干部违法违纪情况看,由交往不慎而“成千古恨”的占相当比例。

  有的同志认为,“社交圈”是干部个人的私事,领导不好去管。笔者对此不敢苟同。军队是执行特殊任务的武装集团,是有严格纪律、严密组织的战斗集体,这就决定了我们对军人的社会交往范围和对象,必须加以必要的过问和限制。古人云:与善人居,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社交圈”,受到的影响绝然不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因与“不善人”交往而导致犯错误、栽跟头,其影响所及不光是个人,而且关系到部队建设,关系到党在官兵中的形象。显然,干部的“社交圈”决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无论是从我军肩负的使命、职责,还有从爱护干部、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加强部队建设来说,都要求我们把净化干部的“社交圈”纳入教育和管理的范围。

  临近年终,又到了交往的“旺季”,各级尤应抓一抓领导干部的“社交圈”。净化干部的“社交圈”,根本的一条是引导干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时刻不忘用“先进性”标准规范约束自己,时刻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在社会人际交往中自觉做到讲政治、讲原则、讲纪律。再就是加强规范和监督。依据条令规章,对干部社会活动和人际交往作出必要的规范。同时,强化党内和群众监督,做到干部的交往延伸到哪里,监督就拓展到哪里。(作者单位:96174部队)(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6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