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三思而后说”小议

http://jczs.sina.com.cn 12:26:49 解放军报

  任富星

  现实生活中,因为说话不注意而引起的尴尬局面时有发生,有的还很严重。前不久就碰到这样一件事:有位老干部说话口吃。一天,他在与人交谈时,对方说话一不留神揭了他的“短”,顿时,这名老干部大动肝火,搞得双方都很尴尬。

  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能否在说话时做到“三思而后说”,非常重要。这是因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比较特殊,他们都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有的还是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老前辈。尽管现在离休了,可多年在领导岗位上养成的一些习惯不容易改变,如果我们说话不注意,很容易让他们觉得受到了怠慢。另外,人一旦上了年纪,由于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原因,固执己见、爱钻牛角尖等缺点就会暴露出来,有句话叫“老叟比顽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本来非常平常、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在他们听来就可能是另一种“味道”。所以说话时一定要把握好分寸,尽量做到“三思而后说”。

  要做到“三思而后说”,首先要增进与老干部的感情。我们的民族有着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训。意思是尊敬自己家里的老人,从而推及到尊敬别人的老人。老干部工作形象地说是“伺候老人、照顾病人、安葬故人”的工作,如果没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思想境界,又何谈“动真情、用真心”?只有心中装着老干部,真心实意地为他们着想,说话才能真正说到老干部心坎上。其次是说话要讲究点艺术。为什么同一句话,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说到底还是个技巧问题。所以在话出口前,要考虑一下所说的话会不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和人格,怎样说对方比较容易接受等等。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正确把握语言技巧,要先学“做人”,再学“说话”,真正做到“该出口时才出口”。

  (作者系泰安军分区第一干休所政委)(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06日 第8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