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兵贵在精

http://jczs.sina.com.cn 12:26:51 解放军报

  郑治栋 李今伟

  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出动兵力70多万,其中美军50多万。而这次伊拉克战争,美英联军总共出动了40多万兵力,其整体作战能力却比海湾战争时提高了2至3倍。透过这组数字,使我们对“兵贵在精,而不在多”的治军格言有了新的理解。何谓“精兵”?“精”者,精干、高效也。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对“精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般来说,“精兵”由三个要素构成:一是高素质的兵员;二是先进的技术装备;三是科学的编制体制。再经过严格的训练,使三者有机结合融为一体,才能形成精干、高效的精兵。近几场世界局部战争表明,数量和规模上的优势,难以弥补质量上的劣势,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军队的质量对战争胜负越来越具有决定性作用。

  在军队建设中,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对于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的今天,保持庞大的常备军不再是国防力量强大的唯一标志。当前,许多国家都在采取各种方式,不断缩减兵员数量,更新武器装备,提高部队现代化程度,可以说这是世界军队发展的大趋势。俄罗斯独立以来已进行3次大裁军,按俄联邦安全会议通过的裁军计划,到2005年前将再裁减陆军员额18万人。美军在压缩传统陆军的同时,大力发展数字化部队、航天部队等技术含量较高的部队,以“使一支人数更少的部队拥有更快的反应能力和更大的杀伤力”。压缩军队规模,有利于集中有限的战略资源,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步伐。同时,把部分养兵的钱用在改善武器装备上,用在提高兵员素质上,也是很划得来的。

  减少了军队员额,并不等于兵就“精”了。减少员额必须与体制编制调整改革配套进行,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才能达到精兵的目的。国际军事领域的竞争,集中表现为军队信息化作战能力的竞争。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催生了众多的智能化武器装备,使各种武器装备和作战单位联结成一个有机的体系,从而要求军队组织结构、体制编制也相应进行变革。只有在减少数量的同时,推进体制编制的调整改革,优化整个军队的系统功能,才能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增强军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军委江泽民主席指出,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核心是一个“精”字。这个“精”字,体现了军队建设“量”与“质”关系的辩证统一。深化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进一步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编制结构,增大科技含量,努力实现我军建设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是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的必然选择。(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6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