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空军需处被装科长凌白桦心系官兵身上衣

http://jczs.sina.com.cn 11:40:24 解放军报

  又是换发服装时节,一个个来自基层的电话打到后勤部军需处,一封封感谢信寄到后勤部领导手中,称赞广空后勤部军需处被装科长凌白桦热心为基层官兵服务的事迹。真空包装袋解难题

  一次,凌白桦在飞行部队征求意见时,飞行员反映:夏天存放的皮飞行服,秋冬拿出来时有霉点,拉链也因生锈不好拉,配发的毛料衬衣裤也被虫蛀了。

  防潮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凌白桦就四处查阅资料,请教专家,然后自己在仓库做试验,但试验结果不理想。凌白桦苦思冥想寻找新方案。一天,他在商店无意中看到有一个电器元件是用塑料袋真空包装的,说明书介绍真空包装具有防潮、防霉的功能。

  衣服不也可以用真空袋包装存放吗?凌白桦找到生产包装袋的工厂,和厂家技术人员一起反复试验,第一个服装真空存放袋问世了。然而他一算成本,一个袋子需要70元钱。能不能把造价再降下来?凌白桦又与技术人员一起潜心攻关、精抠细算,硬是把造价降到了8元钱。

  如今,这个独创的服装真空存放袋已在广空飞行部队投入使用,不但防潮、防霉、防蛀,还便于摆放和携带,深受飞行人员欢迎。海岛哨所用上干衣机

  某雷达哨所驻扎在四面环海的一个小岛,一年有3季闷热潮湿,官兵们衣服洗后要一个星期才能晾干,两套军常服经常是这套穿脏了已洗的那套还未干。官兵们有时只好把半干半湿的衣服穿上,有的官兵因此患上了皮肤病。

  凌白桦得知后心里很不安,海防战士整天穿着潮湿的衣服怎么行呢?他召集人员着手解决海岛官兵衣服洗后干不了的问题。

  有人提议用抽湿机在晾衣房抽湿。凌白桦找了台抽湿机做试验,一天下来,衣服干了,可是门打开一段时间,湿度又恢复原样。有人建议用烘干机烘干衣服。他又做试验,忙乎了几天,从烘干机里拿出的衣服干燥程度够了,但是,衣服皱皱巴巴,且烘干机体积大,耗电多,不实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凌白桦终于研制成功体积小、耗电少、造价低且烘干免熨的干衣机。

  8月下旬,当凌科长带着两台干衣机冒雨登上小岛时,哨所战士拿来十几件能拧出水来的湿衣服,只用半小时就全烘干了。一名战士穿上烘干的衣服后兴奋地说:“真舒服,自从上了岛,这种感觉还是头一次。”为战士寻找特大号胶鞋

  某部战士小王一提起脚上穿的胶鞋,就有说不出的自豪,因为他的胶鞋是凌白桦为他联系工厂特制的。

  去年,刚到部队的小王领不着合脚的鞋,他要穿28.5厘米的胶鞋,但是团部库房没有这么大的鞋。凌白桦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到被装仓库翻箱倒柜找了半天,就是找不到28.5厘米的胶鞋。随后,凌白桦又与兄弟部队的业务部门联系,但均被告知没有。

  “小王一天穿不到合脚的胶鞋,就一天不能舒心地参加训练和工作。”想到这,已下班的凌白桦转身又回办公室,打电话找生产胶鞋的军工厂,请求工厂速寄一双28.5厘米的胶鞋。可是,当时工厂也没有货,要等到一个月后才能生产。凌白桦觉得时间太长,于是,他一连几天、一天几个电话打到工厂催货。工厂的师傅们被凌白桦为兵着想的心所感动,加班生产了几双28.5厘米的胶鞋。

  从此,每到发放服装时节,凌白桦总惦记着小王的胶鞋,小王有了凌白桦的“关照”,再也不用为鞋不适脚而愁了。(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6日 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