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总医院离休干部张世范

http://jczs.sina.com.cn 11:40:12 解放军报

  张曙晓 雷波

  虽已年逾古稀,却仍然在科研领域耕耘,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在72岁高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其中,有一项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他,就是兰州军区总医院离休老干部张世范。

  张老1990年离休前,在医学科研领域成果颇丰,先后出版《胸腹结合部外科学》等四部专著,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多项。他还是兰州军区胸心外科专业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会生命学部评委。他完全可以功成身退,安享晚年,但他时刻牵挂着我军在高海拔地区执行任务的官兵们的健康。他心里十分清楚,我国众多的高原地区,由于海拔高、缺氧,是呼吸窘迫综合症的多发地区,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因此进行呼吸窘迫综合症的研究,对保障高海拔地区官兵的身体健康意义重大。

  张老主动请缨,找到院领导谈了离休后想继续搞科研、攻克这道医学难题的想法。院党委全力支持他,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正式申请了《高海拔地区呼吸窘迫综合症诊断标准》的研究课题,还专门为他建立了实验室,配备了助手和各种设施。

  为了准确地弄清在不同海拔高原产生呼吸窘迫综合症的有关数据,张世范不顾年迈体弱,先后7次带领课题组的同志深入甘南、青海、诺尔盖等地进行实地验证。在5300米的喀喇昆仑山口,严重的高原反应威胁着他的生命安全。同志们都劝他不要去,让别人把数据带回来就行了,可他坚决不同意。就这样,张世范白天爬大山,晚上钻帐篷,饿了啃干饼,渴了喝凉水,不拿到准确的数据不罢休。一次,为在甘南藏区测定天气变化,张世范乘车在海拔高、空气稀薄的山路上不停地颠簸,一路上车胎竟爆裂了7次。还有一次,为了验证战地综合救护某个系统的性能,张世范在任务十分紧急的情况下,仅用了17天时间,乘火车到西安、北京、南京、上海、重庆、成都、昆明等11个大城市,进行了近600余例(次)实地演练和战地救护。为了在高海拔地区执勤官兵的身体健康,张世范常年都是如此。正如同事们所说,他一年到头,除了在家吃饭,大部分都在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成功了。1999年8月,他起草的《中国西部高海拔地区呼吸窘迫综合症诊断标准》,在“首届中国西部高海拔地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专题讨论会”上,获专家学者高度评价,并被国外权威刊物《危重病医学杂志》全文刊用。这一研究成果,结束了高海拔地区呼吸窘迫综合症没有诊断标准的历史,并获2002年度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6日第8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