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政委陪我玩台球

http://jczs.sina.com.cn 11:40:09 解放军报

  战士 曹阳

  入伍不到半年,我就写了3次退伍申请,原因是觉得部队生活太枯燥。有时,我还因一些小事与战友吵架,越想越觉得在部队没意思。班长、排长及连队干部多次找我谈心,我都听不进去。一时间,我成了让人不放心的“个别人”。

  一个双休日上午,通信员忽然叫我到连部去。我想,可能又是连队干部担心我惹事,要给我“上课”吧。我慢悠悠地来到连部,只见屋子里除了连长、指导员外,还坐着大队政委夏立军。我不禁心头一动:“难道我已在政委那里挂上号了?看来今天非同往常。”

  “小曹,听说你台球打得不错?”我认为夏政委是在“绕圈子”,便心不在焉地应付道:“还行吧。”

  “敢跟我比一把吗?”

  “有啥不敢的?”顾不上想别的,我便摆开了“较量”的架势。我拿起球杆,想给政委来个“下马威”。一杆出去,有球落袋,只可惜用力过大,主球同时出台。按规则,我被停击一轮。

  “这一杆有功也有过,再下杆可不能过大于功呀。”政委在一旁点评。

  政委一杆打完,给我留了一杆好球。“嘿,机会来了,看我的吧。”可由于赢球心切,本想打入前袋,偏偏打了个擦边球,向左偏离了10多厘米。

  “多好的机会呀,你却失去了,‘擦边球’可不好打啊!”政委又评说道。

  又轮到我出杆了。球桌上2号球与主球正对前袋,是极易打的直线球。谁知我推杆过猛,主球弹回,撞了“黑8”,“黑8”落袋。

  第一局我输了。“输球不要紧,但不能连勇气也输掉。”政委一语双关地说。

  接下来的两局,我吸取了首局的教训,虽失误不少,可还是赢了。离开连队前,夏政委夸我台球打得好,说过几天还要和我比。

  回到宿舍,战友们听说我赢了政委,都拥上来祝贺,而我却高兴不起来,政委的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输球不要紧,但不能连勇气也输掉。”这话我觉得点到了我的痛处,我开始反思自己:“难道我真的就这么输掉军旅人生吗?”

  细算起来,政委已和我打了18局台球。每次比赛,我不论是输是赢,政委都要说上几句触及我心灵的“名言警句”。慢慢地,我悟出了夏政委的良苦用心:他是在借打球之名,校正我的人生坐标啊。我没有让政委的苦心白费,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佩带上了“优秀士兵”证章。(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6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