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炊事班长张彦:身手不凡女士官

http://jczs.sina.com.cn 11:39:53 解放军报

  彭文利 龚昀 本报特约记者 彭利华

  走近广州军区某通信总站女士官张彦,你就会感受到军中女兵的智慧与力量。

  入伍不久,总站举行运动会,身高1.60米、体重不足百斤的张彦连夺7项冠军。从此“假小子”的绰号不胫而走。

  张彦当兵两年多,通信专业技术呱呱叫,眼看就要当上通信班长。就在这时,连队准备对炊事班作些调整,征求大家意见,没有人主动报名。“当兵的哪能见困难就躲?我就不信自己上得了机房下不了厨房,这炊事班长我当定了。”张彦主动请缨。上任伊始,张彦就到各兄弟连队取经,苦干加巧干,不到一个月便能做出10多道特色菜。

  一次,炊事班突然接到120人加餐任务,要求中午12点准时开饭。炊事班全体出动,忙得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等菜洗净切好,离开饭时间仅剩20分钟。张彦毫不慌张,将袖子一挽,拿起锅铲亲自掌勺,结果提前3分半钟开饭。

  小王和小陈是炊事班的骨干,但小王有点粗心,小陈却较胆小。张彦有的放矢地做工作,对小王进行跟踪指导,对小陈则鼓励她大胆工作,半个月下来,两人都有明显进步。

  连队的菜地由于缺肥“营养不良”。张彦肩挑粪桶揭开粪池就掏粪。有人说:“哪有女兵挑粪,就连那些男兵也是两人抬一桶。”张彦却干得很欢,在她的带动下,课余饭后到菜地浇肥、松土、除虫、翻地的战友越来越多,女兵连吃上了地道的“绿色食品”。

  去年6月,张彦所在炊事班参加全军优秀食堂评比,有个评委提出考考野战炊事,要求30分钟内做出三菜一汤。张彦沉着应战,飞铲掘土,埋锅设灶,干净利落,不到25分钟,三菜一汤香味四溢。评委连声夸奖:“今天不去招待所吃饭了,这女炊事兵做的柴火饭真绝了。”不久,喜报传来,该连食堂被评为“全军优秀食堂”,张彦被评为军区“百名优秀士官”。

  张彦两次提干没成,可她依然忘我工作。问她为啥,她说军营这所学校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5年来,她记下学习笔记10余本,被军区评为“学习标兵”。去年报名参加法律专业自学考试,如今已过了8门。信心十足的张彦说:“兵当好了,到哪都能出息。”话虽这么说,当在军营的第五个秋天来临时,她还是感慨地说:“要是我能做连队旁边的一棵树,永远伴随连队该多好啊!”(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6日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