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张伯华老人回忆人民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的创建过程(配图)

http://jczs.sina.com.cn 11:35:38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当年张伯华(左一)陪同贺龙、徐向前元帅视察部队。
  到今年10月6日,空军地空导弹兵走过了45年风雨历程。抚今追昔,45年前我作为组建地空导弹兵的历史见证人,那段峥嵘岁月,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那是1958年6月的一天,当时的空军副司令员成钧同志把我叫到办公室,十分严肃地对我宣布了组织上的决定:“为了保证我国的领空安全,我们要有自己的空中屏障,中央军委决定由空军组建地空导弹兵部队。你是探照灯兵指挥部主任,组建过探照灯部队,又对防空作战有一定经验,组织上决定派你组建这支部队。”

  拿着副司令员交给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提供的地空导弹营编制表,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一种神圣的使命感也不知不觉地在心里升腾。

  万事开头难。当时我考虑到,空军高级防空学校就在北京,条件好,有基础,就向组织建议把第一个导弹营建在该院。很快,我的建议便被组织采纳。组建部队首先要解决干部问题。为了把干部队伍配好,我顶着盛夏难耐的酷热,整天穿着湿淋淋的衣服跑东串西,最后在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终于协商好了营主官人选。先后抽调北空探照灯兵指挥部主任张建华任营长,高射炮兵学校干部部长张思聪任政委。接着,我又马不停蹄地协调其他干部编配等事宜,并逐一对择优挑选出来的指挥和技术干部的档案进行了审查。

  干部问题解决了,部队编制和训练等问题随即被一一摆上议事日程,由于有了空军领导和各级组织的关心支持,组建地空导弹营的工作进展顺利,这年9月底,地空导弹营所有人员全部集中完毕。

  1958年10月6日,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终于到来了。这天下午,在北京清河空军高级防空学校礼堂内,空军刘亚楼司令员有力地挥动着他的手臂:“我宣布: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第一营正式成立!”

  会上宣布了营领导班子的组成成员。任命张建华为营长,张思聪为政委,崔永维为参谋长,全营共186人,干部全是高职低配。

  会后,刘司令员专门把我叫到休息室:“一营成立了,五院要求我们派一个总负责人去组织改装训练工作,空军党委决定,就由你来负责这件事。”接着,他向我提出了三条要求:一是要和五院搞好关系,服从他们的领导;二是要好好向苏军学习;三是要打好基础。

  1958年10月7日,也就是第一营成立的第二天,我带领全营官兵从清河出发,赴长辛店五院驻扎。并很快在北京市大兴县高米店组建了二营。1959年1月18日又在江苏省徐州组建了三营。

  当时由于地空导弹属尖端武器,保密要求极其严格,为方便起见,上级就把地空导弹兵部队的代号规定为“543”。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地空导弹兵部队一直沿用这一代号。

  三个地空导弹营的组建,为空军地空导弹兵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1959年,组建刚刚一年的地空导弹兵部队,便在国土防空中首战告捷,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

  45年后的今天,我深信,对于为创建和建设地空导弹兵付出心血、做出贡献的广大指战员,历史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创造的业绩将永远铭刻在地空导弹兵历史的丰碑上。

  (余有成、肖海洪、特约记者郭凯整理,图片由张兴民提供)

  (解放军报 2003年11月06日 第8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