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华社等中央新闻单位联合制定“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 维护队伍形象”自律公约

http://jczs.sina.com.cn 11:34:23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中宣部等部门关于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通知的要求,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联合制定“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队伍形象”自律公约:

  一、坚持新闻工作党性原则,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决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和有中国特
色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党和政府的声音送入千家万户。心里永远装着群众,体察民意民情,反映人民心声。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二、坚持实事求是基本准则,做到新闻报道真实公正。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从党和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握和反映社会生活的本质和主流,真实、准确地报道新闻事实,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把新闻的真实、客观、公正同准确、鲜明、生动统一起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提高引导水平,注重社会效果。

  三、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新闻工作崇高声誉和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敬业奉献,守土有责,维护新闻事业的崇高声誉,反对一切亵渎新闻事业的行为;实事求是,出以公心,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反对弄虚作假、不负责任;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反对见利忘义、有偿新闻;团结协作,友爱互助,同行间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反对狭隘偏见、恶性竞争;严守法纪,严格纪律,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工作要求,反对滥用职权、违规违纪。

  四、坚决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切实加强行业自律。不刊播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报道和有害人们身心健康的报道。不刊播各种错误言论和有害信息。不编发虚假新闻和未经核实的新闻,不徇私隐匿应报道的新闻事实。不蓄意炒作渲染诱发情绪、激化矛盾、影响工作的事件。不利用新闻报道发泄私愤,坚决抵制低级庸俗之风。不刊播不健康、不文明、误导受众的广告。不利用采访报道之便,以任何名义和形式谋取私利,对以批评报道为名进行敲诈勒索要严肃处理。不采取不道德的手段进行采访报道,不抄袭、剽窃他人劳动成果。不在新闻报道和涉外交往中泄露国家机密、损害国家尊严和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形象。

  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要走在前面,带头自律,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接受社会监督,欢迎群众举报。对群众举报的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认真地进行查处,并向举报人反馈查处结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人民日报举报电话:010-65368096;新华社举报电话:010-63074267;求是杂志举报电话:010-64037127;光明日报举报电话:010-63171563;经济日报举报电话:010-63539412;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报电话:010-68051878;中央电视台举报电话:010-68506639。2003年11月5日(解放军报2003年11月06日 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