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观察:伊拉克游击战升级的三大征兆

http://jczs.sina.com.cn 11:12:51 新快报

  11月2日,美军直升机在飞往巴格达国际机场途中遭肩射飞弹击落,至少造成16人死亡、20人受伤。这是自布什总统5月1日宣布伊拉克重大军事行动结束以来最大的美军伤亡。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伊拉克以美军为对象的游击战升级的征兆,往后的形势不容乐观。

  游击战升级征兆一,是武器。肩射导弹将对美军低空飞机造成致命威胁,而萨达姆军火库中有数以千计的这类武器,在伊战后大量失踪。据报道,伊拉克反抗力量在10月初获
得新的武器供应,使他们的恐怖活动规模升级,不再仅是狙击步枪、枪榴弹,而是强力爆炸药及160毫米的迫击炮。

  游击战升级征兆二,是人员和士气。美军占领伊拉克6个月以来,抵抗武力显然已有组织并且更有效率。仅在提克里特,就有600人的武装组织以百人分组,每组都有领袖,从事包括汽车炸弹在内的攻击行动,其成员包括萨达姆“烈士旅”的旧属及志愿军。他们为狂热所驱使,不惜以死同美军抗争。

  而自美军占领以来,伊拉克民间的反美情绪也日渐高涨。当“支努干”运输直升机坠落,附近村民中有不少人拾捡残骸,视为战利品,宣称“报复”及“胜利”。

  游击战升级征兆三,是战后重建及情报不足。从美国《新闻周刊》探讨伊拉克重建迟缓的报道已可见一斑,电力、饮水、卫生、交通的恢复如果进展不良,自然也激起民怨,使伊拉克人民产生敌意,并使自治政府处境艰难。加之情报不灵通,使美军失去耳目,敌暗我明,徒然暴露为游击攻击的活靶。

  布什政府现在有必要提早规划一个双赢的“撤军布局”,包括寻求联合国的有效支持,订出撤军交权时间表,让多国部队取代美军成为维和主力。这是惟一和最好的出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