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斯里兰卡局势动荡 党派斗争惹的祸

http://jczs.sina.com.cn 11:11:59 解放日报

  王珍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5日宣布斯里兰卡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而就在前一天,库马拉通加夫人刚刚解除了斯里兰卡国防、内政和大众传媒三名部长的职务,并下令议会休会2周。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在处理与猛虎组织和谈的方式上,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与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存在着分歧。

  由于在去年,斯里兰卡政府军和反政府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刚刚实现了新一轮和谈,这一举动曾被视作为斯里兰卡国内和平进程的曙光,因此有人担心,眼下的局势将会中断这一和平进程,斯里兰卡会重回内战状态。尽管局势的动荡对斯和平进程绝不是利好消息,但也并不意味着和谈失败、冲突再起,因为这只是表明斯政府内部对于猛虎组织新近提出的方案存在分歧而已。相比较而言,斯里兰卡政局的发展更应受到关注。

  斯里兰卡实行的是总统内阁制,与法国相似。在2001年的斯里兰卡大选中,现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在选举中击败库马拉通加夫人领导的人民联盟(库马拉通加夫人所领导的自由党联合其它党派,组成人民联盟)。由于总统与总理分属不同政党,在一些政策问题上难免就会夹杂党派斗争的因素,而与猛虎组织和谈的问题只是一个导火索。

  今年10月31日,猛虎组织提出了一个新建议,要求在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地区成立临时行政机构,该机构拥有税收和维护法制以及直接与外国谈判投资等权力。这意味着这个临时机构将具有独立于中央政府的高度自治权。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认为这实际上是在分裂国家,在猛虎组织没有放弃武装活动的情况下,政府作出太多让步会危及国家安全。而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则认为,尽管有让步还是要坚持谈判。但是分歧的关键并不在于要不要和平,而在于由谁来领导获得和平。事实上,无论是自由党还是统一国民党都是想推动和平的,因为这是斯里兰卡人民迫切需要的。然而,由于议会政党斗争的最终着眼点就是夺取政权,而与猛虎组织的和谈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绩筹码,谁解决了这个问题,谁就会得分。因此,自由党与统一国民党在这个问题上互不相让。此外,长期的内战使斯里兰卡国内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猛虎组织抱有不信任感,而猛虎组织此次过高的要价更增加了这些人的不满。库马拉通加夫人赢得了这部分民众的支持。

  目前,斯总理维克勒马辛哈正在对美国进行访问。在得知3名政府部长被解职的消息后,维克勒马辛哈称总统的举动将把国家带入混乱和无政府状态。斯里兰卡此次政治危机下一步会如何发展?中国前驻斯里兰卡大使江勤政认为,维克勒马辛哈让步的可能性很小,最终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总统提前解散议会或议会弹劾总统,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会造成斯里兰卡局势的进一步动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