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阿扁抱美国的大腿 给“台独”壮胆

http://jczs.sina.com.cn 11:07:52 人民网

  李克然

  近日,陈水扁赴巴拿马参加该国建国百年庆典,到了目的地之后的新闻反而少于其在美国“过境”时各种表演的报道,看来陈水扁“紧抱美国大腿”的“外交’策略不是说说而已的。

  此时,陈水扁需要美国帮他什么呢?

  其一,陈水扁在岛内的各种民调较低,需要通过在美国的所谓“突破”表演提振民意支持;

  其二,岛内政治人物近来频繁穿梭美国,美国也似有若无地宣布对台湾大选“保持中立”,陈水扁希望通过美方“与众不同”的接待而显露出对明年选情的一定倾向性;

  其三,游走于“四不一没有”和“制定台湾新宪法”、“台湾建国”之间,希望通过美国的背景,给自己的“台独”路线壮胆。

  目前看来,陈水扁试图通过在美国过境为自己选情加分的意图已经在岛内发酵,他将“台独”与所谓的人权、“宪政”改革挂,又加入了美国历史的背景希望博得同情,在美国也没遭到阻拦。不过这一切都与美国对台湾的需要紧密结合的,“世上没有白吃的午餐”,陈水扁一面接受由美国军火商操纵下的所谓“国际人权奖”,一面就要花上百亿美元购买他们快要报废的潜水艇,就如购买被废置的纪德舰一样。过去,民进党在野时,咒骂李登辉的“务实外交”、“过境外交”是“散财童子”,而到了陈水扁上台,他搞的“夫人外交”、“人权外交”,与李登辉毫无二致,一色都是“金钱外交”、“呆子外交”。岛内某些人欢呼所谓的“外交突破”,实质上是用台湾同胞的血汗钱换来的,而许多人在陈水扁为了一己的政治私利而勾画的海市蜃楼面前被蒙蔽了。

  不过,当前台湾的赤字已超过十兆新台币,已没有花数百亿美元进行军购的实力了。如果接受了军火商的招待,但看看囊中羞涩,想一抹嘴就走,就像吕秀莲去年在巴厘岛得了“度假外交”的“好处”却不兑现金援承诺,反而倒打一耙,当地充当“外交掮客”的政客只能捶胸顿足,最多也只是大骂台湾“无耻”而已。不过,这次可没那么容易,因为美国可不比印尼那么好打发,它的腿可粗得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