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媒体:伊战前伊试图通过美商人牵线避免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10:56: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6日电 法新社消息,据美国媒体当地时间周三报道,伊拉克和美国今年2月份曾经秘密试图通过谈判来避免伊拉克战争,这一谈判由一个黎巴嫩商人撮和。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台报道称,上述秘密的会议涉及一位黎巴嫩籍美国商人和一些伊拉克情报官员。这一会晤是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2月份于联合国大会上概述美国对伊立场几天之前举行的。

  上述商人是在黎巴嫩设有不少业务的美国保险承包集团公司的总裁、与五角大楼关系密切的伊马德-哈吉,他对ABC表示,首先是一位伊拉克情报官员主动找到他,当时这位官员在没有打招呼的情况下来到了他位于贝鲁特的办公室。哈吉说,一个星期之后,他和他的副手被邀请前往巴格达,并在那里与萨达姆的情报部长哈蒂尔-哈巴什将军举行了会晤。

  哈吉说:“根据我与哈巴什的会晤,我认为伊拉克方面正在努力避免战争,他们已经做好了与美国高级官员会晤的准备。”哈吉表示哈巴什在会晤中再次否认了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提出允许几千名美国探员或是科学家在伊进行检查。

  哈吉表示,哈巴什还提出伊拉克愿意在联合国的监督下进行自由选举,向美国企业做出石油出口方面的让步,并做好了交出一位“基地”组织骨干恐怖分子的准备,这个恐怖分子就是亚辛,哈巴什表示亚辛自从1994年以来就在伊拉克。

  另据《新闻周刊》杂志报道,上述避免战争的计划之所以没有奏效,部分原因是哈吉在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因为涉嫌试图向境外走私武器而被拘留。美国海官的检查人员在哈吉的行李当中发现了未报关的一只.45口径半自动手枪和另外4只枪支,检查人员还发现哈吉持有五角大楼一名官员的商务卡。

  虽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进行了盘问,但哈吉还是获准登机返回黎巴嫩,因为他当时握有黎巴嫩外交官的护照。五角大楼顾问里查德-佩勒也对《新闻周刊》表示,去年他曾经与哈吉进行过几次会面,谈论了“一系列问题”,但佩勒补充说,他并没有对伊拉克方面提出的和平建议“特别当真”。(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