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阐述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2:43: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联合国十一月四日电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四日在第五十八届联大“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议题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阐述了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核执行保障监督协定问题上的立场。

  胡小笛说,中国一贯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及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在中国及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继今年四月的北京“三方会谈”后,八月二
十七日至二十九日,有关各方又在北京举行了“六方会谈”,标志着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进程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通过会谈,各方达成一些重要共识:均表示希望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主张半岛应当无核化,同时也需考虑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原则赞同按分阶段、同步或并行实施的方式探讨并确定解决方案;同意在会谈进程中不采取可能使局势升级或激化的言行;主张保持对话、增进信任、减少分歧、扩大共识;同意继续会谈进程,并尽快通过外交渠道确定下一轮会谈的时间和地点。

  胡小笛说,中国认为通过六方会谈,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已经确立,和平解决的进程已经开始,并行同步的方针已获得广泛认同。当前,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为继续会谈进程创造有利的气氛和条件。在解决自身关切同时,重视考虑和解决对方的合理关切。中方正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下一次六方会谈早日举行。中方希望各方能本着平等协商及和解的精神,通过对话尽快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为建立东北亚持久和平与稳定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于伊朗履行保障监督问题,胡小笛表示,中国一贯主张不扩散核武器,认为所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武器成员国均有义务严格遵守条约的规定,不发展、拥有核武器。同时,成员国在接受机构严格保障监督的情况下,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中国一直主张伊朗与机构全面合作,伊核活动对机构完全透明,早日签署保障监督附加议定书。

  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伊朗最近加强了与机构的合作,向机构提交了全部核活动文件,并表示准备签批保障监督附加议定书,中止铀浓缩和后处理活动。中方对这些积极举措表示欢迎和赞赏,鼓励伊方尽早实施有关承诺。中国对法、德、英三国外长及有关国家为寻求解决伊核问题的外交努力表示赞赏,希望伊核问题能以此为契机,在机构框架内早日妥善解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