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斯里兰卡政治危机十大疑问 和平该往何处去?

http://jczs.sina.com.cn 22:16: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4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4日解除了国防、内政和新闻等三位内阁部长的职务,并下令议会休会两周。在政府与泰米尔“猛虎”组织谈判进行关键时刻,库马拉通加夫人采取这一铁腕措施究竟是为了什么?斯里兰卡和平进程又会走向何方呢?

  三位内阁部长该当何罪?

  自库马拉通加夫人就任斯里兰卡总统以来,就与政府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不和,这已经是世人皆知的事实,而维克勒马辛哈主导的与泰米尔"猛虎"组织之间的和平谈判尤其令库马拉通加夫人不满。

  她曾多次指责政府以斯里兰卡的安全与主权为代价,对猛虎组织做出了太多让步。她特别强调,泰米尔“猛虎”组织的任何一项要求在得到满足以前,他们必须显示出自己放弃暴力斗争,争取和平谈判的诚意和决心。同时,库马拉通加总统还批评挪威停火监察小组的负责人袒护“猛虎”组织,并要求解除这位负责人的职务。

  库马拉通加总统解除政府部长职务以及下令议会休会的决定让观察家们极为震惊,因为在库马拉通加夫人之前,斯里兰卡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总统行使宪法权解除民选政府内阁成员职务的事情。

  和平进程走到了哪一步?

  在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保持了数个月的僵持状态后,双方最近同意重新启动和谈进程。“猛虎”组织在和谈中公布了一份文件,详细叙述了"猛虎"组织打算与政府共同管辖斯里兰卡东北部地区的计划。

  尽管“猛虎”组织的许多要求已经超出了政府所能接受的底线,但分析家们仍对“猛虎”组织的计划持欢迎态度,因为虽然该组织提出了“分享权利”计划,但他们没有再提出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要求,而这无疑会推动和平进程。同时,这项计划的提出也是“猛虎”组织向政府发出的重启和谈的信号。“猛虎”组织今年4月曾声称,由于他们已成为和平进程的局外人,因此断绝与政府继续和谈。

  和平进程往何处去?

  观察家们指出,维克勒马辛哈总理在重新与泰米尔“猛虎”组织和谈之前,需要重整旗鼓,防备库马拉通加总统的下一步干预,同时还要尽快恢复内阁在此次事件中所受到的损失。

  但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能否达到自己的目的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他能得到斯里兰卡军方多大的支持。由于斯里兰卡政局混乱,斯里兰卡军方内部本身就存在着分歧。第二,取决于外国盟友对维克勒马辛哈的支持程度,这些国家已在斯里兰卡和平进程中给予过政府巨大的支持。而美国的作用也非同小可,在“猛虎”组织公布了他们的"权利分享"计划后,美国就表示支持双方继续和谈。在库马拉通加总统解除政府三位内阁部长职务的当天,维克勒马辛哈总理正在美国访问,如果他能得到美国的支持,他反击的机会无疑会大增。

  库马拉通加总统有权要求提前进行选举。由于库马拉通加总统提名的人将会接替三位被她解职的内阁部长,因此该党赢得大选的可能性非常大。

  和谈在哪里进行的?

  今年3月,经过挪威从中协调,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在日本的旅游胜地箱根进行了第6轮谈判。此前,双方在挪威的协调下曾经进行过5次谈判:

  2002年10月在泰国梭桃邑海军基地;

  2002年10月-11月在泰国那坤巴统;

  2002年12月在挪威奥斯陆;

  2003年1月在泰国那坤巴统;

  2003年2月在德国柏林。

  新一轮会谈本应该在下周举行,不过现在不得不推迟了。过去数年,挪威一直从中协调,积极安排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进行和谈。

  各谈双得了多大进展?

  虽然库马拉通加总统对和平进程不满,但和谈所取得的成果还是有目共睹的:首先,和平巩固了双方在2002年2月所达成的停火协议;其次,为最终建立一个临时行政机构做了一定的准备;第三,就最终的政治解决方案进行了磋商。

  泰米尔“猛虎”组织在和谈中取消了他们有关在斯里兰卡东北部地区成立一个独立国家的要求,并同意在早期以地区自治政府(临时行政机构)的形式存在。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双方正在寻求减少冲突地区军队数量的解决途径。双方还在战后重建和经济恢复等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不过斯里兰卡政府军仍旧对数万名难民返回斯里兰卡东北部地区的前景表示担忧。双方还一致同意在人权组织救助在冲突中受伤的人(尤其是儿童)的问题上做出让步。

  “猛虎”的目标是什么?

  泰米尔“猛虎”组织自1983年以来便开始与政府军作战,直到2001年12月双方第一次达成停火协议才停止。“猛虎”组织的目标是在斯里兰卡东北部地区成立一个独立的泰米尔国家。他们认为,泰米尔人受到了占斯里兰卡人口大多数的僧伽罗人的歧视。

  不过,随着和谈的进行,泰米尔“猛虎”组织也开始放弃他们的独立要求,转而要求在斯里兰卡东北部建立一个地区自治政府(临时行政机构),这一个重大让步。斯里兰卡政府也同意了他们的要求,这也是斯里兰卡政府首次同意与泰米尔“猛虎”组织分享国家权利。

  冲突造成了多大损失?

  政府军与“猛虎”组织之间的较量一度相当惨烈,冲突给这个国家造成的人员和经济损失也是惊人的。大约64,000名斯里兰卡人在双方的冲突中丧生,100万人无家可归。而且冲突还严重阻碍了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

  据估计,斯里兰卡政府最近几年的军费开支已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同时,斯里兰卡政府一度兴旺的旅游业也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双方是如何坐到一起的?

  观察家指出,在经过近20年的内战后,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猛虎”组织都感到力不从心,而且无论是政府军,还是“猛虎”组织,他们在招招募新兵时遇到的困难也日渐增多,同时双方也逐渐清楚,没有任何一方能在这场战争中获益。

  去年12月,维克勒马辛哈在议会大选中取胜,成为斯里兰卡总理,他当选后承诺结束斯里兰卡国内冲突。维克勒马辛哈的努力也赢得了挪威的赞赏,在经过挪威的积极协调后,政府和“猛虎”组织最终在2002年2月达成永久停火协议。

  斯里兰卡政府最初担心的“猛虎”组织有可能借停火之机重新集结兵力的情况没有出现,同时在挪威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双方最终又坐到了谈判座前。“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世界的焦点又重新回到恐怖主义身上。由于许多国家都将“猛虎”组织视为恐怖组织,因此,“猛虎”组织的经济来源也被切断,使得他们不得不重新回到谈判座上。

  和谈的障碍在哪里?

  斯里兰卡政府猛虎组织曾进行过多次谈判,然而最终都失败了。双方互相指责对方不认真对待和谈。另外一个障碍就是斯里兰卡的穆斯林少数民族。能够向政府提供重要支持的斯里兰卡穆斯林议会内部也存在着权利争斗,而这肯定无助于和平谈判。作为斯里兰卡政府4人谈判小组的成员之一,议会领导人(议长)哈基姆受到了党内成员的批评,因为早先几轮和谈达成的协议一直都没有得到贯彻。

  总统、总理谁会让步?

  现在,斯里兰卡政政局已经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总统指责总理在和谈中让步太大,总理则指责总统采取的非常措施把国家推向了极权和混乱的边缘。两人各说各的理,但要打破僵局,总得有人作出让步。

  库拉马通加夫人强调,她采取的行动不针对任何政党和个人,而且她仍然尊重此前达成的和平方案和停火协议。然而,她采取的措施还是令斯里兰卡人感到震惊,人们担心斯里兰卡将难逃军事对抗的命运,因为他们都清楚,现在军权突然掌握在了一位新国防部长手里--她就是库马拉通加。

  其中一个担心是,斯里兰卡的局势有可能象过去那样,先从海上恶化。因为斯国海军得到情报,一艘可疑船只正在向叛军偷运武器。海域是停火协议中占有最重要的地位,是双方争夺的焦点。"猛虎"组织声称,他们已经通知了维克勒马辛哈总理,如果他们的船只再被击沉的话,他们将重新考试停火协议。

  但也有人说,现在库马拉通加夫人亲自执掌国防大权,那么她所领导的反对党将会以以前从未采取过的方式参加和谈,也许会给和谈带来新的曙光。维克勒马辛哈总理如何应对库马拉通加夫人的挑战,目前尚不明朗。但他在访问美国期间发生了这场政治危机,反而让他容易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现在人们最担心的是,总统暂停议会两周的工作,可能会引发街头抗议。一旦抗议形成规模,那么斯里兰卡的政局会走向何方,那就不是谁能决定的了,和谈也会成为空中楼阁。(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